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厉震林:《丝路花雨》是文化大IP,多元化开发很重要

 2022/08/03/ 10:3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莉

图为《丝路花雨》剧照,甘肃省歌舞剧院提供

  (厉震林,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

  舞剧《丝路花雨》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持续演出43年,非常了不起。我先后看过几次,很震撼。以前,我们可能更关注它的舞蹈,现在会更多关注人物的内心、情感、命运等。从这些演出中,我们可以看到,《丝路花雨》43年来的进步,包括对大唐的理解、对人物的理解、对艺术的理解,都是在不断进步,不断从外在走入内心。早些年,这部剧的风格比较纯、实、淡,现在融进声光电等大量高科技的技术,有了音乐剧的味道,舞台风格比较明艳,符合年轻人的审美。

  《丝路花雨》云上首播,总体感觉挺好的,这样一个探索也是很重要的。

  我一直在提倡一个概念,因为时代变了,历史上一些剧种消亡了,一些剧种出现了,观众的审美心理也变了,目前的中国舞台艺术,包括戏剧、舞蹈等,推出一些新剧种、新样式的时代已经到来。如同影像跟戏剧的结合,电影最早叫“影戏”,是电影向戏剧靠拢的,现在倒过来,是戏剧向电影靠拢,可以说,电影和戏剧又要重新结合了。目前,“实时影像戏剧”越来越多,像这样新的样式出来,提出一些新名称、新概念,会对艺术传播带来新的影响和嬗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艺术。《丝路花雨》这部经典作品,本身就是一个大IP,它的影响很大、意蕴丰富,讲述的大唐气象、中外交流、开放包容、文明互鉴等,跟当代中国历史特别有共鸣之处,甘肃应该把它做多种开发,形成各种各样的样式。

  比如,在演出方式上做探索。《丝路花雨》从新时期、新世纪到新时代,随着时代变迁,剧目不断打磨提升,演员群体更新迭代,我们可对演员进行代际划分、整体包装推出,应该非常有号召力。以色列卡梅尔剧团话剧《安魂曲》,给我震撼就挺大的,演员演了二十多年,非常深入,跟剧中角色完全合一了。

  在新样式上做探索。影像跟戏剧的结合,不仅表现记录功能,更要进行语汇转化。舞台以演员为主,影像化后强调整体功能,如果能加入AR、VR、元宇宙等元素,以多媒体和高科技的手段来传播,年轻人会特别喜欢。

  多元化开发很重要。加大后电影产品包括衍生产品的开发,《丝路花雨》可能以前都做过,我觉得可以再加大开发,拍摄电影、电视剧、话剧等,开发工艺品、生活用品,甚至可以开发成漫画、主题公园等,把品牌做大,把它的效益发挥到最大化,要不然这个IP就可惜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莉 采访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