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书香润镍都

 2022/09/15/ 11: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莫亚红

【文化视点】

书香润镍都

  莫亚红

  如果说一个人阅读是与自己对话,那么全城阅读则是让文明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用满城书香点亮城市的“文明之光”。

  华灯初上,是金昌人的“阅读时间”。窗外街道繁华,灯火璀璨,弥漫着热闹的烟火气息。城市书房、“悦读驿站”醉人的书香、温暖的灯光,包围着遨游书海的阅读者。人们在暖暖灯光下驰骋书海,寻找自己的心安之所。

  今年4月,金昌市委宣传部、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向全社会发出全民阅读倡议,号召全体市民每天读书半小时,每月阅读一本书。在短短4个多月时间里,全市4万多名党员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职工共同学习了20多本经典著作,互动留言近2000条,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线上平台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0万人次。

  “满城书香”成为金昌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书香浸润市民心灵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作为金昌市2022年“4·23世界读书日”暨“书香金昌阅读周”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赵兴高受邀在金昌市文化中心为文学爱好者举办金昌市名作家“金讲堂”阅读写作讲座。

  赵兴高以“那年那月——书中有诗有远方”为题,从自己的成长经历、读书心得和诗作写作经过入手,用极富诗意的语言热情讴歌了曾经激发他创作灵感的祁连山水、雪花、牛羊、骏马、草场、村庄等,并详细介绍了这些美丽的写作对象最后如何艺术化地显现在自己的诗作当中。

  “名作家·金讲堂”,邀请金昌市名作家现场讲座,文学爱好者通过倾听,了解金昌历史文脉,共享文化大餐。金昌市《西风》编辑部主任解晓静表示,一座洋溢着书香的城市,才是一座有灵魂的城市。“名作家·金讲堂”激发了更多人的阅读和写作兴趣。

  “各位听众、青年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要讲这样一本书……”5月20日,由共青团金昌市委员会与金昌市融媒体中心综合广播联合打造播出的文化读书类节目《青·听》第一期准时开讲。在半小时的节目时间里,主持人和现场青年朋友、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共同分享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成长故事,对人民群众的一腔热血和深情,深深地打动了电波里的听众,感染、教育了青年。

  节目播出当天,在互动评论区,听众纷纷留言,写下共读心得体会。“对青年人而言,最重要的是加强学习、终身学习。”金川区融媒体中心主任李波认为,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

  夜幕已深,书桌一角,在“名作家·金讲堂”“青·听”等读书讲座的吸引下,听众沉浸在满目书香的“精神粮仓”里,采撷着香甜的知识硕果。

  书香增添文明厚度

  夜幕降临,金昌市图书馆东南侧“城市书房”灯火明亮。

  2020年9月,由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金昌市图书馆精心设计、建设的集图书借阅、自习、服务于一体的全市首家“城市书房”正式开放,与遍布城市街角24小时不打烊的智能图书馆一同照亮了金昌市的夜晚。

  57岁的退休教师赵娟,正托着一本《人类简史》。一旁,几个初中生正低头伏案,笔尖沙沙作响。龙首山下的阅读灯火,像一粒粒春种,播撒在城市文化的土壤中,拔节生长成城市居民心灵的栖息地。

  阅读,不仅能点亮城市的文明之光,还能让身居其中的人找到心怀光芒的同行者。

  “看!这是我家门口漂亮的‘悦读驿站’。”在金昌花博馆的“悦读驿站”,市民王爱莲对这里的环境赞不绝口。“周末,约上三五好友来‘打卡’阅读,一起学习、进步、提升,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金昌花博馆“朗读亭”,对朗读爱好者来说,人与书之间不再只是“眉目传情”,还可以有抑扬顿挫的“深情告白”。

  “朗读,是一种优雅精致的行为,可以让生活在‘快节奏’中的我们得到心灵的栖息和压力的释放。用心朗读,感受文字的力量,遇见更好的自己。”金川集团公司龙首矿的曹青是一名朗诵爱好者,“朗读亭”让她有了更自我的表达空间。“‘朗读亭’提供的不仅仅是新的公共阅读空间,也将是新的多元文化活动空间。”曹青说。

  一盏盏书灯,一点点蔓延,浸润着油墨的书香,在金昌氤氲开来,令人心旷神怡。全开放、不打烊、高品位的城市阅读服务体系点燃全民阅读热情。

  有了阅读,从此“诗与远方”就在眼前。

  书香提升城市温度

  城市之所以有温度,是因为城市中的每个人都活得有厚度。

  精巧文雅的“悦读驿站”,如珍珠般镶嵌在金昌市民身边。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建立公共读书角、阅读室等小而精的阅读空间,让读者俯仰之间皆能闻到文化的气息、感受城市的文明,让“全民阅读”成为常态,让“城市书香”历久弥新。

  “建设城市书房,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精神食粮’的新期待,是提高城市综合素质、创造和谐美丽金昌的重要载体,更能体现金昌市的文化品位。”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公共服务科负责人赵文婷说,“让市民普遍、均等、便利地享受公共图书馆服务,将有效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延伸,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精准化,让每一位市民享受公共文化建设的成果。”

  “读书朗诵大赛”“工会书屋”“妇联书院”“讲金昌故事、建文明城市”等一批全民阅读特色工作品牌脱颖而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形成“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大街小巷充满书卷气、富有人情味,让金昌这座城市始终充盈积极、向上向善的精神气质。为了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高水平的阅读休闲体验,金昌正在加快建设“书香机关”“书香企业”“书香校园”“书香社区(村镇)”“书香家庭”,打造15分钟阅读圈。通过“读党史·品书香”“青·听”“名作家·金讲堂”“经典诵读”等方式,为金昌市民阅读提供“点单”服务。

  一月一本书,天天有进步,每个人的点滴改变,不断汇聚成“书香金昌”的磅礴力量。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金昌市全民阅读共开展活动80余场次,参与群众7.8万人次,在全社会营造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腹有诗书气自华,人如此,城亦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