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博览

一叶知秋——二十四节气之秋分

 2022/09/21/ 10: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金坤 陈赫

【二十四节气之秋分】

风清露冷秋期半

  文\杨金坤

  编者按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

  秋分是传统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至,昼夜均,寒暑平。在这一天,太阳达到黄经180度,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昼夜平分。古人把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

  三候

  秋分有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

  汉代大儒董仲舒在《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的意思有二:一是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按农历来讲,“立秋”是秋季的开始,秋分之日正居于秋季九十天的中间,是初秋和深秋的“分水岭”。二是此日同“春分日”一样,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

  北宋文学家谢逸在《点绛唇·金气秋分》一词中写道:“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凉蟾光满。桂子飘香远。”好像一夜之间,桂花就飘香了,桂花香随着一阵又一阵风飘来,让人心情愉悦起来。和桂花一起飘香的,还有栗子香味。有了桂花香和栗子香,“人间最美是清秋”已经呼之欲出。清秋,也不动声色地穿过时光的罅隙,晕染了季节的眉梢。

  和其他节气一样,古人也把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渐盛,所以不再打雷了,故有“雷,二月阳中发声,八月阴中收声”的说法。“蛰虫坯户”说的是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水始涸”则说此时降雨开始减少,由于天气干燥,水分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开始变少。

  中国自古就有“春祭日,秋祭月”之俗,秋分祭月由来已久。《管子·轻重己》记载:“秋至而禾熟,天子祀於太惢,西出其国百三十八里而坛,服白而絻白,搢玉总,带锡监,吹埙篪之风,凿动金石之音。朝诸侯卿大夫列士,循於百姓,号曰祭月。”可见秋祭与丰收有一定的关系。秦汉及其以后各个朝代均沿袭这一习俗。

  农谚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八月雁门开,雁儿脚下带霜来”……我国北方地区降温早的年份,秋分见霜已不足为奇。秋分这天,阳光几乎直射赤道,全球绝大部分地区昼夜几乎等长。这时,南方地区候温普遍降至22℃以下,进入了凉爽的秋季。“一场秋雨一场寒”。一股股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也会产生一次次降雨,气温也随之下降。在西北高原北部,秋分日最低气温有可能降到0℃以下,偶可见到漫天柳絮飞舞、大地素裹银装的秋季罕见雪景。

  秋分是农业上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此时,南、北方的田间耕作各有不同,北方地区有农谚“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秋分时节种的麦自然是冬小麦了。“秋分天气白云来,处处好歌好稻栽”则反映江南地区播种水稻的时间。此外,劳动人民对秋分节气的禁忌也总结成谚语,如“秋分只怕雷电闪,多来米价贵如何”。

  秋分也是果实累累、众生喜悦的季节。因为适时和美好,被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于是,秋分的内涵丰收节的喜庆里便更加丰富了,一场农民的嘉年华在秋分这天拉开了帷幕,大江南北洋溢丰收的喜庆:稻浪起伏翻滚,稻穗沉甸甸,农家屋檐下挂满了玉米,大豆的叶子也终究黄了,落了一地。豆荚肚子胀鼓鼓的,仿佛随时会炸裂。因此,不能等到完全成熟才去收割,不然“啪”一声,豆粒落在枯叶里,就再也归不了仓。

  花生粒粒饱满,在秋分时节早已撑裂了土壤。儿时放学,我们几个小伙伴会一起去拔各家地里种好的花生。由于是沙土,虽体单力薄,也能揪住茎叶把花生拔出来。轻轻抖掉泥土,一串串花生散发清新的气息。摘下的花生几个人分着吃,剥开外壳,胖嘟嘟的,轻轻一咬,生脆爽口,清香四溢。每到这个时节,母亲也会把刚出土的花生洗净,加盐煮着吃。那滋味甜糯醇香,余味悠长。

  秋分的风越过山冈吹进果林,香味先扑过来。半绿半黄的叶子半遮半掩着果,色泽从开始的青,一丝丝慢慢变化,变成青黄、浅黄、老黄,抑或浅红、嫣红、深红,它们是苹果、柿子、枣儿……石榴圆鼓鼓的,头上兀自顶个小小的“王冠”,外皮透着红,裂开处可见一口“皓齿”。剥开后抠几粒籽,红宝石般晶莹透亮,嚼在嘴里,汁水丰盈,滋味酸甜。

  “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秋天的一切美好皆随秋分而至。秋分过后就是天寒地露了,黄叶满山,夜深夜凉,藏在草丛里的蛐蛐的叫声凄清缠绵,不知不觉中,秋意已上窗。而我闻到的,却总是田间花儿与果实的迷人芬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