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博览

唐诗中的酒泉

 2022/09/27/ 11:05 来源:兰州日报

  酒泉。一个神话般瑰丽的地名。

  如果酒是液体的诗,它注定是令无数诗人魂牵梦绕的地方。我们自然首先想到的是诗仙李白,他的《花间独酌》脍炙人口,许多读者都耳熟能详: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

  当然,这是《花间独酌》之其一,其二才是李太白歌唱的底气所在:

  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

  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

  天地既爱酒,爱酒不愧天。

  已闻清比圣,复道浊如贤。

  贤圣既已饮,何必求神仙。

  三杯通大道,一斗合自然。

  但得酒中趣,勿为醒者传。

  喝酒的理由慷慨激昂,真是“杠杠的”,其中“酒泉”就不幸成为他强词夺理的制高点(看样子,从某种意义上说写诗就是说怪话、讲歪理)。还有诗圣杜甫。他在《饮中八仙》中写道:

  汝阳三斗始朝天,

  道逢麹车口流涎,

  恨不移封向酒泉。

  汝阳王李琎为了喝酒,竟恨不得离开繁华的东都洛阳,甘愿到遥远的河西趴在酒泉边牛饮去。各位须知:汝阳就是传说中杜康酿酒的地方。说到这里,人们不禁心里犯嘀咕: “难道酒泉的男人都是些酒鬼不成?!”

  这都是“酒泉”那个地名惹的祸。其实,“诗仙”李白并没有到过酒泉,“诗圣”杜甫也没有到过。倒是“诗佛”王维似乎到过这儿,有诗《陇西行》为证。不过,我们暂且按下不表,先说说酒泉的得名。

  今天,我们到酒泉市的“西汉酒泉胜迹”公园,就会看到那眼被称为“酒泉”的泉水。泉眼被雕琢精美的花岗岩石栏围着,石栏中间镌刻着“酒泉”两个字。字为汉隶,好像抱着酒坛的两个东倒西歪的醉汉,晃荡出来的“三点水”飘散着浓郁的酒香。其书体出自居延汉简,写得极有文化气息和艺术水平。“酒泉”的背景是组风格浑厚、粗犷的人物群雕。年轻的嫖姚将军霍去病威风凛凛地站在猎猎大旗前面,他身边的裨将手举酒杯,似乎带头呼应主帅的命令,战士们或高举酒杯,或呼朋引类,其中一个身体魁梧的虎贲之士将一坛御赐美酒兴奋地倒进泉水之中……

  这组雕塑表现的正是最著名的民间传说:汉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年)骠骑将军霍去病击败匈奴,武帝赠御酒一坛,犒赏有功将士,酒少人多,霍去病倾酒于泉中,与众共饮,故称此泉为酒泉。

  另一种说法来自东汉时学者应劭,他说是西汉移民开凿水源时,“其水若酒,故曰酒泉。”然而,应劭生活的时代距酒泉建郡已近300年,而此前并无相关文字记载,所以难以被人取信。“西汉酒泉胜迹”公园里“酒泉”至今仍有泉水涌出,且清冽明澈。只是泉底白石间被游客们投掷了许多硬币,谁也不会品尝这已被污染的泉水是否真有酒的味道了。

  学界还有一种说法。汉武帝将这个新建的郡命名为“酒泉”,很可能是听从了身边那位诙谐幽默而又博学多才的东方朔的意见。后者在其《神异记》中记载“西荒”奇异之物时写道“西北荒中有玉馈之酒,酒泉注焉,广一丈,长深三丈,酒美如肉,澄清如镜。”汉武帝要在河西建新郡,很可能征求充当顾问角色的东方朔的意见。而东方朔为讨好大喜功的汉武帝欢心,建议以传说中神奇的酒泉为郡名,应该也是顺理成章之事。此外,据说东方朔还写过一本《海内十洲记》,其中《凤麟洲》里的一些记载是最早介绍夜光杯的文字:“周穆王时,西胡献昆吾割玉刀及夜光常满杯。刀长一尺,杯受三升。刀切玉如切泥,杯是白玉之精,光明夜照。”西周时夜光杯已是西域少数民族部落进献的贡品,汉武帝对此不可能不知道。不论东方朔在此是否提及,夜光杯也可以作为如此命名的一个理由:有杯有酒,不是天作地合吗?这可能也是汉武帝欣然采纳的一个原因吧。

  其实,霍去病倒酒的事也并非绝无可能。因为酒不同于一般的食物,独乐乐不及众乐乐更有饮酒的乐趣。其实这种儿戏般的做法更像是少不更事的顽童所为。想当年霍去病班师回朝,大喜过望的汉武帝不可能不询问感兴趣的细节,霍去病也不可能不向汉武帝汇报具体的经过,特别是皇帝恩赐的美酒不能不有所交待。当这个有趣的故事和传说中的“酒泉”或者和夜光杯产生关联时,其命名几乎就是最佳的选择了。

  如此,汉武帝“张中国之掖(腋)”而伸出的那只手并非攥成了一个挥舞的拳头,而是举起盛满了“酒泉”的夜光杯。

  现在,让我们回过头来再看看王维的那首《陇西行》

  十里一走马,五里一扬鞭。

  都护军书至,匈奴围酒泉。

  关山正飞雪,烽戍断无烟。

  与“诗仙”“诗圣”对酒泉的浪漫主义想象不同,“诗佛”对酒泉的描写是纪实性。公元737年,王维作为监御使曾到过大唐的藩属国居延,而居延国正在今内蒙的额济纳齐和酒泉地区的金塔县一带。不过,这首诗好像并不写在那个时期,而是其青年时代的作品。

  诗一开头就让人感到了戈壁的圹埌、开阔,以及景物的疏朗、单调,与那些一般绝句不同,两个句子只出现了几乎只有里程意义的单调、空旷戈壁和扬鞭摧马的骑士,他一扬鞭战马就能跑出五里,一换马就跑出十里。“十里一走马,五里一扬鞭”当作“一走马十里,一扬鞭五里”理解。原来箭一般射来的骑士送来的是十万火急的军书,敌军已经包围了酒泉!眼前这位送信的骑兵能冲破敌军的重重封锁、甩掉紧跟不舍的追兵,已经是九死一生。他上气不接下气的喘息几乎就是围城里命悬一线的军民危急处境。“匈奴围酒泉”既像是军书里写的内容,又像是精疲力竭的骑兵对接迎他的人说的最重要的一句话。

  至此已被诗带入情景中的读者不禁要问:“情况究竟怎么样?”“酒泉是否已失陷?”而诗人并不着急,他始终让我们做为前去救援的将士而不明就里,读者也只好根据眼前的景象做出自己的判断。大雪纷飞,天气更加恶劣,无异与雪上加霜;报警的烽烟竟然不见了,到底是大雪熄灭了烽火,还是……真不敢想象!

  诗人王维是位优秀的画家,如果他穿越到现代,肯定也是位相当不错的影视导演。

  还有一位名叫郭震的诗人也写过一首题为《塞上》的五言律诗,其结尾和王维的极为相似:

  塞外虏尘飞,频年出武威。

  死生随玉剑,辛苦向金微。

  久戍人将老,长征马不肥。

  仍闻酒泉郡,已合数重围。

  这让人感到酒泉总是被敌军包围着的。的确如此,自西汉武帝时建郡,酒泉一直是西域少数民族和地方割据势力争夺的地方,仅在唐代和五代期间就先后被吐蕃、回鹘所占据。诗写的是酒泉当时的真实处境。曾经围着那眼“酒泉”开怀畅饮的,不仅仅有年轻首领霍去病率领的汉家子弟,还有松赞干布麾下的吐蕃将士、深眼隆鼻的回鹘士兵,他们爽朗的笑声都是一样的。

  郑观竹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