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名家

【我们这十年】郑炳林:做一名合格的敦煌学“领路人”

 2022/09/27/ 11: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著名敦煌学专家郑炳林。(本文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调皮、经常挨揍、和村上年纪相仿的孩子打架、经常把老师气哭……1956年出生在陕西黄陵的郑炳林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顽童”,从没想过长大后会和“敦煌学”打起了交道。

  如今的郑炳林,早已从一名普通老师,成长为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敦煌学也成了他要研究一辈子的事——“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解读敦煌学让世界认识中国,不断扩大中国文化传播的国际影响力,让流光百年的敦煌学在新时代历久弥新。”

  研究敦煌学是我们的历史使命

  20世纪80年代,学术界流行着一种说法: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这句话刺激着国内众多的敦煌学专家,当时正在上大学郑炳林也是其中之一。

  1978年2月,郑炳林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学子,进入兰州大学历史系学习。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让他更加珍惜。

  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不是班里最聪明的,但绝对是最能吃苦的,所以学习成绩才能始终在中上水平。”

  上大学期间,学校历史系有了研究、发展、建设敦煌学的想法,师资队伍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毕业前夕,兰大历史系的老师找郑炳林谈话,问他“愿不愿意留下来搞敦煌学?”

  “留,当然留!”郑炳林的回答斩钉截铁。

  “敦煌学是中国文化遗产中的璀璨明珠,我们有责任把敦煌学做大做强。”为此,如何发展好、建设好敦煌学这一学科就成为了郑炳林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2014年郑炳林考察石窟。

  图书资料对于文科来说,就相当于实验室的存在,郑炳林把目光投向了图书资料建设上。他利用各种去外地甚至国外学习交流的机会,去各地学术书店“淘”书。

  学科建设伊始,缺少资金让郑炳林很头疼。为了节省邮费,他在外地购买的图书基本上都是背回兰州的。“行李箱都不知道用坏几个了,但看着越来越多的图书资料,我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很快,这座“背回来的图书馆”成为一段佳话,让兰州大学不仅成为国内较早拥有各国藏敦煌文献缩微胶卷、纸版图书的单位,也成为国内外屈指可数的信息资料中心。这些看得见、看不见的资料,深深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兰大青年学子,为做大做强敦煌学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