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名家

【二十大代表风采】康琦:与《丝路花雨》共舞文化自信

 2022/10/17/ 11: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康琦是《丝路花雨》第21位“英娘”。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要秉承‘丝路花雨’的创新精神,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用心用情讲好甘肃故事、敦煌故事。”对于党的二十大代表、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舞蹈团演员康琦而言,让观众们在光影中感受来自敦煌、来自甘肃、来自中国的文化自信,就是她作为一名舞者坚守的初心。

《丝路花雨》精彩剧照。

  “我4岁便开始学习舞蹈,14岁时开始接触专业舞蹈,一跳就是16年……”说起自己的舞蹈之路,康琦想说的话很多。

  “我在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歌舞剧院分校上学的时候,每天早上7点开始,一直到晚上9点,都是专业训练时间。舞蹈这个行业非常苦,经常可以在练功厅里听到我们撕心裂肺的哭喊声。然而,在我还是一名小学员的时候,一次跟随院团赴朝鲜访问表演《丝路花雨》的过程,成为了我舞蹈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康琦说,“当时演出座无虚席,连剧场过道里坐的都是人,挤得满满的。演出结束谢幕时掌声雷动久未停歇,我们鞠躬的时候,观众们的掌声一波接一波,我激动得热泪盈眶。我想,作为一名中国人,在异国他乡得到了如此的肯定,真是太骄傲太自豪了。”

让观众们在光影中感受中国舞蹈艺术魅力。

  毕业之后,康琦了来到当时的甘肃省歌舞剧院工作。经过更加刻苦的训练,康琦逐渐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小演员,走到领舞、主要演员的位置。付出与努力,也让她和《丝路花雨》搭起了“缘分之桥”。

  “院里觉得我有潜力,所以让我学习‘英娘’这个角色。”康琦得到这个消息时激动不已,下决心一定要拿下这个角色。通过看视频、向前辈老演员请教等等各种方式,经过了近两年时间的磨砺,康琦终于在2014年的11月4日圆满完成了首演,正式成为第21位英娘。

  那一年,康琦刚24岁。

康琦扮演“英娘”演出精彩瞬间。

  “当汗水挥洒在舞台,观众报以热烈掌声的时候,一切都值得。”康琦说。

  近年来,她参加并主演了多个舞蹈作品,表演不同角色及人物形象,通过舞蹈动作的虚与实、刚与柔、快与慢、动与静,让观众们在光影中感受着中国舞蹈艺术的魅力。

  按理说,取得不少荣誉的康琦应该越来越轻松才对,然而,她却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感、使命感更强了。

舞动文化自信。

  “古老的敦煌艺术正以多种方式走出石窟、走向世界。‘敦煌舞派’再现了敦煌壁画中的舞姿形象,传承敦煌文化,传播创新敦煌舞姿。作为传承者之一,我感到非常荣幸与骄傲,这不仅是甘肃文化的一种诗意的表达,更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有力见证。我们要守正创新,总结前辈们对敦煌舞派经验的同时,继续传承、创新、发展。”康琦说,“我要在今后的舞蹈生涯塑造更多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甘肃舞蹈人应有的贡献。”

认真学习记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