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画意蕴诗情 文心悟禅风——赵永夫中国工笔人物画观感

 2022/11/08/ 1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晓

画意蕴诗情 文心悟禅风

——赵永夫中国工笔人物画观感

王 晓

  中国的工笔画历史悠久,形成于战国,成熟于晋唐,兴盛于两宋,从战国到两宋,工笔画的创作从幼稚走向了成熟。

  战国楚墓出土的《人物龙凤》帛画是已知最早的人物画。魏晋时期,思想的解放,佛教的传入,玄学的风行,使人物画由略而精,宗教画尤为兴盛,出现了以顾恺之为代表的一批人物画大师。随之,从唐代阎立本的《步辇图》到吴道子的《送子天王图》,从宋代武宗元的《朝元仙杖图》到王诜的《绣栊晓镜图》,内容题材亦见丰富,表现技法精湛独特,唐宋时期人物绘画走向高峰。历代画家流派呈现,标新竞艳,为当代工笔画的传承和发展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资源和根脉。

  千百年来,工笔画从题材到形式,从技法到视觉,从语境意识到价值建构都不断创造着新思想、新理念和新格调,工笔人物画的历史价值和审美意识为古今人们的共同珍视。

  一个杰出的画家,需要内修涵养情操之大美,外修阅历视野之广阔,而将自己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引入画面,赋予艺术精神源泉和情感世界,则是艺术追求的灵魂。可以说,赵永夫就是这样一位画家,在天禀异赋、勤奋好学和专业知识夯实的基础上,他很重视内在文化精神和外在艺术形式。青年才俊赵永夫毕业于天津美院,师从霍春阳、贾广健等。他生性温和、文气内敛、富有才华。

  中国有句俗语叫:字如其人,画亦如其人。一个人的内心情感、性格特征、知识结构都可以影响到他艺术创作的情感、语言和意境。反过来,面对一份好的、独特的艺术作品,我们也可以透过作品看到创作者的经历、感悟和思想。观赵永夫的工笔画,透着一种高雅、恬静、内敛和唯美之感,让人百看不厌,韵味深长。

  画意中见诗情,文心中见禅风。观赵永夫的画作,蕴含着画意、诗情和禅风,他最擅长工笔人物,其仕女人物笔法精妙、神形俱佳,或许,是他温和、内敛的性格与审美意识,和仕女图结下了艺术情结。二十年来,他心如止水、古井无波,取古法、拟新韵,内师传统、外师造化,不仅在画,更是在“修”,使“内静”“清雅”“文气”凝练于绘画艺术,形成了具有独特性、代表性的艺术风格。反映出“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天人相应”的思想,蕴含着悠远空灵和超然脱俗的禅意思想,表达出宁静闲适和自由淡泊的艺术境界。

  在绘画研习中,他注重写生,善于观察,巧妙构思,通过细致地观察、解剖和鉴悟,以形似求神似,以意趣取意境。观他的绘画艺术有三美:其一,构图之美。他的作品构图巧妙,元素呼应、创意新颖。画面实和虚、远和近、静和动、开和合等形成一种对立和统一的关系,既和谐,又冲突,使绘画呈现出艺术张力和美感;其二,线条之美。线条是工笔画的灵魂和命脉,工笔画关键在于优美的线条,一幅成功的工笔画,当我们略去它的色彩,剩下的就是一幅精美的白描。观赵永夫工笔人物,笔法谨严、工致缜密,以素描的造型为基础,以白描线条为结构,一笔一画极尽精微,秋毫分明。其运笔以中锋勾勒为主,线条遒劲有力,富有弹性,辅以偏锋、散锋,无论勾勒、肌理、皴擦、点染,画面以重彩为主基调,时而泼、时而洒,色彩和谐、变化莫测;其三,视觉之美。赏他的绘画艺术,如同一席华丽的视觉盛宴,赏心悦目,回味无尽。他的笔下的工笔人物。着色淡雅、技法独特、元素呼应,采用重彩与冲刷、线条和肌理等技法融合,特别是色彩的互补性、和谐性和统一性,画面达到一种美轮美奂的艺术视觉。从而创造出一种空灵、幽静和淡然的艺术意境和禅意思想。其四,意境之美。观他的画作,有一种空灵、安静和旷达之感,又有禅意之风,意境之美。

  画意中见禅意

  苏轼曾在《东坡志林》中写道,“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对王维的诗艺意境作了深入的阐述,其中的“画中有诗”,可谓是意境在艺术中的最好呈现!

  意境,是画家采用艺术手法营造出来的一种境界,是形与神、虚与实、动与静、有与无的和谐统一,也是理想与现实的妙合。意境美是中国画的核心所在,是中国画的精髓,是中国画的灵魂。赵永夫绘画艺术重在意境之美,禅意之风。他求取心灵清净如一、万象浑然、澄清纯透,使绘画艺术达到心境与意境同构,画意中见禅意。禅音本自心中在,人间何处不清欢,观《江南》画作,令人身临其境。茂密幽深的竹林之下,两位身穿汉服的仕女眉清目秀、端庄优雅。一仕女抚琴弹奏,稍低着头,眼神微下,古琴的音律和仕女的心灵相呼应、映衬和交融;一仕女手持竹简,气定神闲,静坐观书。书桌上的香炉里烟气徐徐飘散向竹林间,鸟雀腾空嬉戏追赶,画意、书气、琴声、鸟鸣,品其画趣,使人心旷神怡。细微之处,方见大美,观其画作以“应物用线”,变化莫测。轻盈的仕女衣裙采用游丝描、凝重的竹节宜用铁线描,苍劲竹根宜用逆锋涩笔、竹叶竹尖宜用中锋润笔等,使竹子的坚韧和刚劲跃然纸上。整个画面以灰青、蓝、绿为主基调,以白色、红色、黄色为点缀,以幽深的竹林为静,以娇美的仕女为动,“人”与物,静和“动”,映衬出画中之气、之韵、之意、之趣,表达出来“天人合一”“天人相应”的思想,蕴含着一种心旷神怡之感,禅意悠远之境。

江南

林深有禅音

一曲古琴入禅心

万卷简牍伴竹影

清风幽静了无尘

流水高山寄此身

  从古至今,在工笔仕女绘画题材中,《貂蝉拜月》《昭君出塞》《贵妃醉酒》《西施沉鱼》四大美女是大众喜闻乐见的创作经典题材,千百年来是作者对仕女人物创作的灵感和源泉。

貂蝉拜月

  观赵永夫笔下《貂蝉拜月》,构图独特、人物呼应、着色淡雅,整个画面透着一种幽静、淡然和凄冷的艺术格调。一轮圆月之下,貂蝉跪拜月老。她一双纤纤玉手紧握燃香,身子前倾,额头微下,眼前一簇簇镶白、镶黄菊花绽放。色感和谐、画面静美、意境深远。香腮冰洁,胭脂无染去粉饰;云鬓浸漆,青丝如瀑落玉簪。纤指若兰透骨香,凝眸似水剪心愁。月下的貂蝉,盘着长发,穿着汉服,跪拜在地。眼神含羞轻轻向下,眼角舒朗微微上扬,她一副娴静、优雅和唯美的模样,望着明月的一双水润眼睛透着灵动和温婉的气息,将貂蝉刻画栩栩如生,楚楚动人。亭亭玉立纤纤手,秋水为姿拜月老,这是作者赵永夫对《貂蝉拜月》故事的理解和情感的抒发,更是对“禅意”意境的艺术追求和表达。

  “马嘶叫,雁鸣啼,昭君出塞北;琵琶语,风雪疾,美人望汉宫”。《昭君出塞》之作,表现昭君和亲,去往塞北的情节。风雪、鸿雁、琵琶、梅花、仪仗……画面中,大雪飞舞,大雁鸣啼,昭君身穿紫色汉服,披挂红色狐裘,怀抱琵琶,回眸相望。烘托出的女主人公伤感、不舍和忧愁的人物心理和离别之情,渲染出荒漠的辽远广阔,黄沙积雪的凄凉景象。尤其是王昭君被刻画的惟妙惟肖,楚楚动人。她盘起发髻,佩戴凤冠,面容端庄清秀,身材婀娜多姿。那剪水般的双眸和哀伤的神情,呈现出一种若有所思、轻愁浅笑的别样神韵,令人动容,也充满了无限的想象,观其画作,仿佛穿越到了大汉王朝,好似看到了“昭君出塞”的感人情景,犹如经历了“昭君和亲”换来大汉与匈奴半世纪之久的和好!

昭君出塞

  创作中见性情

  画为心迹,境由心生。绘画艺术创作,是作者对大自然、社会和生活思考、理解和体悟,是一种独立的、纯粹的和高级形态的审美创造活动,更是作者对艺术创作的真性情,即主观意识和理念的集中体现。

  赵永夫创作的工笔人物画《盛世霓裳》入选全国美展,题材独特、构图巧妙、格调高雅、意趣丰富。画面以一场即将演出的古代剧情为创作背景,以一个雄姿英发的少年将军和端庄貌美的绝色佳丽为主人公,画面以古典元素与现代特征作为映衬和对比,灰基调和淡彩色形成反差和呼应,人物刻画得神形兼备、惟妙惟肖。特别是手持书卷的仕女,面相清秀、五官精美、双眸剪水,寥寥几笔,尽显神韵。画面右下,有缠绕的电线、化妆盒、三脚架等,用很琐碎,很平常的元素嵌入画面,与其形成对比和反差,既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也是赵永夫十多年对古代工笔绘画的潜心临摹、研习和锤炼,以及他对人物写生的观察、解剖和升华。《盛世霓裳》之作,他巧妙运用,大胆创新,以社会生活为艺术源泉,对现实中的题材进行观察、研究和提炼,呈现出高级形态的艺术形象,体现了他的主观意识、文化精神以及真性情。

盛世霓裳

  写生中见写意

  “先师古人,再师造化,后师我心”。写生是艺术创作的灵感和源泉,是对大自然的感知和表现,是作者艺术世界的思想和情感,中国画的最高境界是写意。以“形似”到“神似”,“以写形”到“畅神”以“物态审美”到“心态审美”。以“写生”求“写意”,追求笔有尽而意无穷,象有限而意无边。齐白石从毕生的创作经验得出:“善写意者专言其神,工写生者只重其”;徐悲鸿认为:写生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艺术家如不在写生这一重要环节夯实基础,必然造成自身能力的先天不足而乞灵于抄袭模仿。所以,以写生作为锻炼人物造型能力的手段,其积极意义不言而喻。赵永夫注重艺术造型,以形似求神似。在作品创作中,他通过细微观察、研究生活,精心酝酿而达到的与客观表现对象的迹化。特别是人物写生,他对模特神情姿态、个性特征和内在情感的分析、观察和提炼,不仅使他的造型能力超强,更是他的创作灵感、天赋得以发挥,从而绘画艺术达到了形神兼备、空灵幽静的境界。

  “凤凰落地即孔雀,花前月下齐展屏”,一个因孔雀舞享誉海内外的女人杨丽萍,她是东方孔雀舞的代表人,她是孔雀舞最经典的符号,她是落入人间的孔雀仙子。

  艺术同源,相得益彰。优美灵动的舞蹈和生动传神绘画相互融合,那是怎样艺术视觉和美感?杨丽萍女士对赵永夫的人物绘画充满喜爱和赞赏,她邀请赵永夫为其作画,成品画作《人间四月天》在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举行的“杨丽萍花园——爱•生活•时光”艺术展亮相展出。该作品深得杨丽萍喜爱,并进入了她的收藏品序列。画面中,一簇簇鲜红色的月季如火绽放着,一条条碧绿的小溪蜿蜒流淌着,杨丽萍身穿洁白长裙,手持编织花篮亭亭玉立,盘着高高长发,眼神微微向下,甚至长长指甲都刻画得细微、逼真,由形似到神似,由写生到写意,造型优美、神态自然、惟妙惟肖,他画笔下的杨丽萍仿佛飞落山谷溪岸的孔雀仙子。人与物、花与叶、山与水,形成一种对比、呼应、和谐,使画面充满了幽静、空灵和唯美的意境。                          

  形似中见神似

  神形兼备、意趣同生。以形写神,形神兼备是中国人物画的精髓,追求笔有尽而意无穷,象有限而意无边。

  “归馥策马溪水边,一行白鹤舞云间,城东楼阁紫烟起,衣锦尚褧把乡还”……赵永夫笔下的《归馥图》之作,构图独特、意境深远、画面唯美。他巧妙地将人物、花鸟和山水元素融为一体,交相呼应。一位唐代的文人雅士,衣锦还乡策马归馥。仰天,凌空白鹤鸣皋;俯地,山野骏马小憩;翘首远望,宫廷华丽壮观……赵永夫在传统工笔画表现手法的基础上,表现重彩的技法和形式,采用青金和朱砂等矿物颜料作以妆点,或勾勒、或点染,或泼墨、或泼彩、或冲刷、或肌理……白鹤的翎羽纤毛皆极尽精微,秋毫分明,自然灵动,栩栩如生;骏马描绘得体态矫健、威风凛凛;尤其是男主人公,一副大唐文人雅士的背影若隐若现,令人遐想联翩,神游画外。锦衣服饰线条流畅、优美自然,唐式图案特征突出、细微美观。整个画面构图、元素、线条、色彩……一幅大唐盛世繁荣景象砰然跃出。一人一物、一花一草、一飞禽一走兽,反映出“天人相应”的思想,蕴含着超然脱俗的禅意,表达了一种自由、空灵和闲适的境界,描述了主人公“俯仰天地外,逍遥山水间”俊逸洒脱、豪迈旷达的人生态度和精神追求。

归馥图

  笔耕不辍,妙笔生花。赵永夫,一个被选入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八零后青年画家,除天赋异禀,其功夫远在绘画外,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绘画是赵永夫的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一种情怀。他的艺术之路,其修远兮,任重道远,未来可期。

  (作者系:甘肃省青联常委、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甘肃日报编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