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博览

战国戎人马车:它自两千多年的秦人牧马之地驶来

 2022/11/10/ 10:36 来源:奔流新闻

复制车舆精美绝伦,方形车厢辅以巨型车轮的造型,让人瞬间穿越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

  在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如果说文化名山关山是一座散发着唐宋味道的显性文化血脉,那么深藏在大地之下现已揭开神秘面纱的马家塬战国墓葬,则代表着西戎文化的隐形血脉。墓葬中出土的戎人马车,似乎让我们听到戎人血脉里奔腾着马蹄的声音……

  “让文物活起来”,2022年9月14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严格依照马家塬战国戎人贵族墓地出土古车式样,采用铜雕髹漆等技艺等制作的四组战国戎人车舆复制品,亮相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广场,精美的一比一复制戎人马车完美,再现了古代工匠的精湛技艺。复制车乘从车轮、车轴、车厢乃至马车周身的镂空花纹,精美绝伦,方形车厢辅以巨型车轮的造型,让人瞬间穿越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窥见西戎贵族的奢侈生活。

  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兰州市民纷纷前往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争睹战国戎人车舆“真容”,感知历史,穿越古今。

甘肃省文旅厅制作的战国戎人车舆复制品。

  (一)

  戎人马车的本尊来自张家川回族自治县的马家塬战国遗址。奔流新闻记者带你一睹战国戎人车舆的“前世今生”。

  马家塬战国遗址在地木河乡桃园村,本来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小山村,但在2006年,它却在一夜之间名动全国,只因为在太原村东面一块地形类似簸箕的坡地,这也就是当地人所说的马家塬,发现了大规模的战国墓葬群。

  从2006年8月7日开始,张家川县博物馆在甘肃省考古所的指导下对遗址中被盗掘过的三座墓葬进行了清理发掘。共计发掘出土墓葬70多座、祭祀坑3座、车辆遗迹60多辆,包括金银器、铜器、铁器、陶器、玉石器、锡、铅、骨、玻璃、玛瑙和绿松石等各类文物上万余件,大量精美文物和豪华墓葬的出土震惊了中国考古界。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墓葬中出土的战国车乘,车轮及车厢侧板均以金、银、铜、玛瑙、釉陶串珠、贝壳及错金银铁饰件等装饰;在车厢侧板上也以铜质大角羊、银箔质大角羊、金箔质虎等动物饰件及包金铜泡镶嵌,富丽堂皇、美轮美奂。

马家塬墓地远眺。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马家塬墓地出土的华丽战国车乘在甘肃省博物馆展出。

  2007年4月8日,享有考古界奥斯卡之誉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在京揭晓,马家塬战国西戎墓地从众多参评考古项目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0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21年10月18日,在中国现代考古学迎来百年之际,马家塬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至此,马家塬遗址及其出土遗物所反映的西戎文化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

  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属于关山地区,东来的暖湿气流在地形抬升作用下,形成大量降雨,滋润着一片片森林和草原。由于海拔较高,气候凉爽,在秦时,这里就是得天独厚的养马之地,秦人先祖非子就在此牧马,在全国首次发现保存完整、装饰豪华的战国戎人车乘,这些戎人和先秦又有着怎样的联系与过往?

  (二)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考古研究二部主任、田野考古项目负责人谢焱曾亲自参与马家塬战国墓葬的发掘清理工作,他回忆了戎人马车出土时的情景。

  当时按照发掘的先后次序,把先前被盗的3座墓葬分别编号为M1、M2、M3。

  在寻找M1开口的过程中,文物工作者意外发现:开口还未找到,却在现代地表下约1米深的位置出土了5具马头,马头的吻部朝东、呈俯卧状、两侧摆放有马的蹄骨,它们南北向间隔约7米、东西向间隔约3米,像是两列马队向东行进。

  M1墓坑填土发掘至现地表下约8米时,在墓坑的东端偏南位置,专家沿着一条东西走向、宽约6厘米塌陷的漆皮清理时,一面车轮的上半部分逐渐映入眼帘。

  随着发掘工作的持续推进,M1、M3竖穴内随葬的4辆马车被专家清理出来。以M3竖穴内随葬车辆为例:它们由东向西成一字队列、呈向东行进状。东边的车乘装饰最为复杂,后面的车乘装饰程度逐辆降低。第一辆车,在木质车体表面髹漆彩绘图案的基础上,在车厢的外侧面装饰铜质方形镂空饰件、在轮面上装饰铜质三角形镂空饰件。第二辆车,是一个车舆两侧带珥面的车。第三辆车,只在车体表面髹漆彩绘,不见其他金属装饰。第一和第三辆车的形制相同,都是圆角方形车舆高栏板车。第四辆车的车厢最小、呈圈形,表面没有任何装饰。四辆车都是单辕双轮马车。

M1发掘现场。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M3墓室及竖穴随葬车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M3-2号车轮面装饰。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M16墓葬全景。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M16墓主及身体装饰。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在清理M1墓葬坑底部时,在场的文物专家像是在破解一个千古谜案:竖穴整体呈东西向,西端是阶梯式墓道,东端接近底部有一方坑,坑内随葬有4辆马车,墓坑北壁底部东端有封门板,洞室应该是从这里向北掏挖。但根据相关专家的描述来推测,还有一种可能性:洞室的方向也呈东西向,那么墓葬的结构就可能是洞室和竖穴平行布局,两者之间有一堵土墙间隔。

  在随后的发掘中,专家们根据露出的洞室方向和范围及时缩小了扩方面积,大大降低了出土量和用工量。一个多月后,一种从未见过的、新型的墓葬形制逐渐清晰起来:

  墓葬竖穴开口平面近梯形,西端为高低、宽窄不等的9级阶梯,竖穴东端方坑的底面上随葬4辆马车。墓室位于竖穴北壁下东端,垂直于竖穴北壁向北掏挖形成洞室,洞室分前后双室,前室呈长方形,东西两侧壁下各有9个柱洞,柱洞内立木柱用以支撑墓室顶部类似梁架性质的棚木。

  让人惊叹的是前室内还随葬1辆马车,它的装饰豪奢程度令人瞠目结舌,马车车体表面用金、银、贴金银铁、玛瑙等珍贵材质进行装饰,装饰覆盖程度接近100%,使整个车体几乎看不到一处木质部分。

  (三)

  在秦人牧马之地,发现如此形制的墓葬,这装饰豪华的陪葬车辆、精美多样的随葬器物,其拥有者到底是怎样尊贵的贵族?他们是怎样的一个族群、文化面貌如何?他们和秦人又是怎样的关系?

  马家塬战国墓的横空出世,再现了当时西戎与秦人的关系。

  古代文献中有关西戎的历史,可以上溯至商代晚期至西周时期。所谓西戎,是对先秦时期西北地区周、秦文化分布区周边少数民族的泛称,并非某一特定民族。“西戎文化”指历史上西戎民族遗留下来的文化遗存。

  据《史记·秦本纪》记载:“非子居犬丘,好马及畜,善养息之。犬丘人言之周孝王,孝王召使主马于汧渭之间,马大蕃息……于是孝王曰:‘昔伯翳为舜主畜,畜多息,故有土,赐姓嬴。今其后世仍为朕息马,朕封其土为附庸,’邑之秦。使复续嬴氏祀,号曰秦嬴。”

  非子得封地时,势力相当弱小,经常受到西戎的侵扰。

  周孝王时封非子于秦邑的同时接受申侯的要求,让非子同父异母兄弟成继承其父大骆的酋长地位居犬丘(也在天水市境),“以和西戎”。

市民争睹“战国豪车”风采、打卡留念。

  到昏庸的周幽王时期,他上演了荒诞的“烽火戏诸侯”的闹剧,公元前772年,申侯联合缯国和犬戎(也叫西戎)举兵入攻西周,各地诸侯被戏弄后拒不救援,幽王惨败,带着褒姒、伯服等人和王室珍宝逃至骊山,后被杀。犬戎攻破镐京,西周遂亡。前后共三百五十余年。

  西戎攻杀了周幽王,幽王的宠妃褒姒被掳,象征华夏最高权力和地位的“九鼎”宝器也被犬戎掠往草原,都城丰、镐西北被犬戎占领。强盛了约三百年之久的西周覆灭。

  经过上百年的融合,从最初的战争到和平共处,秦人和戎人已基本达成政治、军事平衡,而西戎部族的文化也得到飞速发展。

  在秦人牧马的核心区域出土的这一辆辆戎人出土的马车,正是见证了先秦时期华戎交会、农牧交错、多元文明碰撞和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辉煌。

  文:新甘肃·奔流新闻记者 平丽艳 刘小雷

  图:新甘肃·奔流新闻记者 裴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