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博览

历览我国发行过的纪念钞

 2022/11/16/ 11:53 来源:甘肃日报

  郝永瑮

  纪念钞是国家为纪念政治、历史、文化、经济和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事件、杰出人物、名胜古迹、体育赛事而发行的货币。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公告明确规定,纪念钞是国家法定货币,与人民币等值流通。就是说其具有二重性,既具备市场流通职能,但更体现的是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

  1999年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1张。建国钞主色调为红色,正面主景为开国大典盛况,票面上方为天安门水印,票面左侧为面额数字“50”、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1949-1999、动态全息标识、汉字“伍拾圆”。背面主景为地球、和平鸽、铜狮、华表,票面上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建国钞面额50元,票幅长165毫米、宽80毫米,发行数量6000万张。这是我国第一次发行纪念钞,开启了纪念钞发行的篇章,建国钞主题鲜明、寓意深刻、技术高超,达到了钞票设计印制的较高水平。

  为迎接新世纪、新千年的到来,中国人民银行2000年11月28日发行迎接新世纪纪念钞1张。世纪钞主色调为金黄色,正面主景为北京北海九龙壁的“升龙”,“升龙”左侧为“火珠”吉祥图案,票面左侧为2000水印、透明视窗为天坛,右侧为动态全息标识,下方为汉字“壹佰圆”、迎接新世纪纪念钞、面额数字“100”。背面主景为迎接新世纪的代表性建筑——中华世纪坛,票面上方为“中国人民银行”汉语拼音、敦煌飞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世纪钞面额100元,票幅长165毫米、宽80毫米,发行数量1000万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我国第一张塑料材质的钞票。塑料钞是由高度防伪功能的高分子聚合物为基材的钞票,通常都有透明视窗,具有防水抗污、不易磨损、强韧耐用等优点,塑料钞的印制成本较高,不仅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更是世界货币印制的发展趋势。

  为纪念百年奥运、中华圆梦——在中国举办奥运会,中国人民银行2008年7月8日发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1张。奥运钞主色调为蓝绿色,正面主景为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俗称鸟巢),票面上方是衬景为天坛的第29届奥运会会徽,左侧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10”、国家体育场水印、动态全息标识,右侧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面额数字“10”与汉字“拾圆”。背面主景为古希腊雕塑“掷铁饼者”和运动员群像,票面左侧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奥运钞面额10元,票幅长148.5毫米、宽72毫米,发行数量600万张。这张钞是纪念钞中面额最小、发行量最少、市场价值最高的,市场价4000多元,是面额的400多倍。

  航天科学技术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对经济社会产生着重要影响,中国航天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为纪念中国航天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银行2015年11月26日发行中国航天纪念钞1张。航天钞主色调为蓝色,正面主景为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空间站交会对接场景,票面左侧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东方红一号卫星、面额数字“100”与汉字“壹佰圆”,右侧为中国航天纪念、嫦娥一号卫星、东方红一号卫星水印、面额数字“100”白水印。背面主景由上至下为嫦娥一号卫星、天宫空间站、喷气式客机、双翼螺旋桨飞机、飞禽海东青。航天钞面额为100元,票幅长155毫米、宽77毫米,发行数量3亿张。

  2022年2月4日至20日,第24届冬奥会在中国举办,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冬奥会,北京成为全球首座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为纪念这一盛会,中国人民银行2021年12月21日发行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2张。冬奥钞主色调为蓝色,其中冰上运动纪念钞为塑料钞(系第二张塑料钞),正面主景为花样滑冰运动员,票面上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左侧为第24届冬奥会会徽,右侧为光彩光变乐谱图案、面额数字“20”与汉字“贰拾圆”,下方为动感全息标识与透明视窗。背面主景为冬奥会竞赛场馆——由水立方改造的“冰立方”;雪上运动纪念钞为纸钞,正面主景为自由式滑雪运动员,票面上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右侧为第24届冬奥会会徽、面额数字“20”与汉字“贰拾圆”、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水印、面额数字“20”白水印,下方为动感全息标识。背面主景为冬奥会竞赛场馆“雪如意”,票面下方为光彩光变雪花及雪山长城图案。冬奥钞面额均为20元,票幅长145毫米、宽70毫米,发行数量各2亿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