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视界】幸福中国 奋斗甘肃

 2022/11/23/ 11: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国鹏

【视界】

幸福中国 奋斗甘肃

  赵国鹏

  2022年10月15日,大型系列网络纪录片《幸福中国——奋斗甘肃》正式播映。

  什么是网络纪录片?网络纪录片如何叙事?网络纪录片视听语言上应该有哪些突破与改变?网络纪录片和电视纪录片有什么差异?

  今年5月,大型系列网络纪录片《幸福中国——奋斗甘肃》联制联播项目在张掖正式启动。带着一系列的疑问,面对全新的挑战,全省纪录片工作者以极大的热情投入探索与创作之中。历时半年,这些带着泥土气息、充满生活质感、饱含创作热情的作品终于与观众见面了。

  鲜活的人物,真挚的情感。平凉市崆峒区86岁的张炜英和87岁的岳起忠老两口,为了推广传统武术,争执不下,比武统一意见;与儿子、儿媳为出行“斗智斗勇”。老顽童一样的性格,让观众在哑然失笑的同时,也真切地体会到他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拳拳之心。

  酒泉广袤的戈壁滩上,创业者胡兵等待着一场雨水的降临,他要在戈壁滩上找到一条既能收获“金种子”,又能把荒漠变绿、锁住风沙的“两全”之策,一个企业家的精神追求,正随着雨水滋润后的梭梭林扎根戈壁。

  李宗良,20年来坚持壁画的复原工作,从最初的生疏到后来可以“以假乱真”,从开始为了养家糊口到后来承担起守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他用奋斗改变自己的人生。

  还有爱犬如子的警犬驯导员徐光、活泼开朗的景区讲解员李俊玲……镜头前的他们或乐观,或沉稳,或幽默,或腼腆,但他们都用共同的执着与坚韧,描绘着奋斗路上的感人图景。

  普通的故事,宏阔的背景。为了寻找唐古特雪莲,让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体验和自然教育展览馆的筹建避免遗珠之憾,张建奇寻遍草原,登上雪山。祁连山生态保护过程的艰辛和重要意义,在他永不停歇的脚步中,生动地呈现出来。

  经历千百次枯燥的试验,顶住无数次失败的挫折,方大碳素高级工程师张桂兰率领团队,终于成功研制出了石墨烯无纺布,并迅速投产了系列口罩产品,这是她在科技成果转化的道路上迈出的坚定步伐。

  为了制造出凹凸棒纳米吸附病毒杀菌口罩,年轻的冯楠经历了不少挫折,这是甘肃凹凸棒产业发展中的一个缩影。

  酒泉奥凯种机的侯景僖驾驶着他用10年时间主持研发的国产化玉米去雄机,耕作在一望无垠的原野上。随着一系列技术难题的解决,侯景僖的去雄机顺利完成了任务,这标志着国产机械化去雄设备的一项空白被填补。

  金川集团公司杨艳,与兰州理工大学合作的太阳能光热发电用高温合金材料开发项目,经过一番波折后,终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这是此次《幸福中国——奋斗甘肃》选题的标准。创作中,各分集导演自觉地践行了这一思路,片中所有人物故事的选择,都体现出了“小切口、大背景”这一共同特征。

  多元的表达,探索的脚步。“有人好吃,有人好酒,可咱们镜头中的这位就好花花草草。”“海拔4100米的乱石滩,老张终于和日思月想的‘女神’(唐古特雪莲)相逢。”“要爬上山峦,必须越过山河,实在不行,咱就上套路。”这些轻松幽默、明显有别于传统纪录片解说词的语句,不断地在作品中呈现。“我觉得知足就是幸福,有爱就是幸福——安国幸”“如果能利用职业生涯发展的这个时间段,能用心做好一种产品,我觉得就是一种幸福——候景僖”“我觉得奋斗其实是一个人在一项热爱的事业中,享受的一个过程——胡狼”,这些质朴且饱含着个人真切体会的话语,都出自片中主人公的自述。

  这些作品证明,只要俯下身拍出走心的故事,普通人也可以爆出“金句”。除了解说词,在视听语言的运用上,所有创作者都体现出了可贵的创新和探索精神。甘南广播电视台的作品《为了那一片美丽的草原》采用了拟人化手法,让鼠兔和狐狸开口“说话”,拟人化的韵味自然融入纪录片叙事,让人耳目一新。兰州广播电视台的作品,全片没有一句解说词,完全靠主人公自述和纪实片段来推进故事。秦安县融媒体中心的《老杨的青山梦》中过去进行时的片段进行“情景再现”,真实感人。通渭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光阴满仓》以剧情片的方式,描述了主人公传承皮影技艺的历程,形式新颖,富有启发意义。平凉广播电视台、酒泉广播电视台、张掖市融媒体中心、临泽县融媒体中心的作品,则在剪辑的节奏、镜头的拍摄、音乐的选用、字幕包装等方面,大胆借鉴了其他网络视听产品的技巧。

  创作者们努力想在传统电视纪录片和网络纪录片之间、主旋律题材和网络语境之间搭起一座桥梁。尽管有些地方还略显生疏,但已经呈现出与众不同的气象。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幸福中国——奋斗甘肃》中所有的人物和故事,都是在展现和诠释“奋斗”这一主旨。近日,该系列纪录片经中国甘肃网推送后在多个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同时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视听”平台推送。

  一次纪录片拍摄,就是一次回首和梳理,回首陇原大地的沧桑巨变,梳理甘肃发展的精神气质。一次纪录片拍摄,同样是一种感动和鼓舞,我们感动于普通人默默奋斗的一举一动,因为他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而备受鼓舞。幸福路上殊途同归,奋斗脚步永不停歇。

  (本文作者系《幸福中国——奋斗甘肃》总导演,配图为《幸福中国——奋斗甘肃》剧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