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万里归途》:主旋律电影的新探索

 2022/11/23/ 11:44 来源:甘肃日报

  王 乐

  电影《万里归途》的创作,是一次可贵的主旋律艺术创作理念的探索、转变与革新。

  电影开拍前,导演饶晓志在看了很多相关报告文学的同时,做了多次相关人物的专访,了解他们最真实的情感和当时发生的细节。在融合了几次真实的撤侨事件之后,他将影片的故事放置在努米亚共和国:该国发生战乱,局势紧张升级,为保护海外同胞的安全,外交部受命组织撤侨。由于使馆人手不够,前驻地外交官宗大伟和外交部新人成朗前往协助撤侨。两人冒着生死危险进入交战区,最终经过千辛万苦,将125名被困的同胞带回家……

  《万里归途》打破传统的叙事范式,采用以小见大的叙事策略,从普通人物的境遇入手,细腻真实地展现普通人的爱国情怀,展现普通人在危局中的英雄担当。

  片中由张译饰演的宗大伟,是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外交官,因为妻子临产,他想立刻赶回家。但是,面对危局,他不得不在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之后,最终选择去营救同胞。作为外交官的宗大伟并没有什么英雄主角的高大光环,在和边境官员哈桑沟通时,他不得已耍小聪明,被人识破、笑话百出;而在面对死亡瞬间的恐惧,真实刻画了一个普通人的基本心态。

  王俊凯饰演的成朗年轻气盛,好几次因他的冲动,险些酿成大错。而经过这次事件之后,成朗也成熟了很多。

  某种意义上,宗大伟和成朗二人也是互为镜像。对宗大伟来说,成朗仿佛就像十几年前的自己,对工作满腔热血,但缺乏实际经验。对于成朗,他做得更多的是保护。成朗虽然经验不足,其实也有所坚持,这是一个年轻人身上弥足珍贵的东西。在经历这场磨难之后,成朗在宗大伟身上看到了一位出色的外交官的价值和素养,而宗大伟也又一次坚守了自己的初心。

  此外,片中的两位主要女性角色塑造也很出彩。殷桃饰演的白婳是一名外交人员家属,同时也是驻外企业的管理人员。在危急的形势中,她一个人带着女儿和一百多位同胞等待救援。她强忍着丈夫去世的悲痛,配合同事,引导大家有序撤离。她明白,女儿需要她,同胞需要她,她不能妥协,所以即使身处险境,她依然坚韧不屈。在她身上,闪耀着令人敬佩的强大力量,可以说是一个女性柔中带刚的秉性。万茜饰演的宗大伟妻子陈悦虽然戏份不多,但并不是一个脸谱化的角色,有时候会疲倦、会生气、会娇嗔,几场台词甚少的哭戏、一些再日常不过的微信聊天,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外交官家属的不易。

  《万里归途》将重大历史事件从叙事主景转变为叙事背景,这样的叙事方式更加注重个体情感的集体共鸣,更加注重温情动人的浪漫主义诗意描绘。这些,都使得这部电影既有着史诗般的气质,又有着普通人的情怀。从这个方面来说,《万里归途》为主旋律电影创作开拓了新的方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