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大型纪录片《征程》——基层新实践的生动画卷

 2022/11/23/ 11:43 来源:甘肃日报

  赵 捷

  20集大型纪录片《征程》被誉为一部新时代的群英谱,一部中国基层新实践的生动画卷。

  这部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联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创作团队推出的纪实之作,由普通人担任主角,聚焦一批心怀国之大者、为实现中国梦踔厉奋发的先进人物。他们中既有设计中国高铁、AG600水陆两栖飞机的工程师,也有走向深海的勘探工人;有用数字化创新传承敦煌艺术的守望者,也有曾经沿着悬崖上学、现在过上幸福生活的孩子们,这一个个普通人的故事凝聚成新时代中国人笃行奋进的追梦征程,呈现出中国人民山河落笔续华章的昂扬精神风貌。作品以平视视角捕捉鲜活故事,展现火热生活,让观众看到了行进在伟大征程中越来越多的人群、越走越宽的道路和越来越美好的未来。

  作品紧紧围绕困难前所未有、成就彪炳史册、未来团结奋斗的主题,选取40多段具有代表性的追梦征程。从农业生产、国防军事、创新发展,到大国工匠、大国重器,从“一带一路”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每一个故事里的人物都生动形象、有血有肉。随着影像画卷徐徐展开,我们看到了党员干部汇聚民生民智、关注群众疾苦的不懈努力;看到了面对疫情,党和政府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定信念……纪录片《征程》准确而有深度地凸显出中国共产党如何把人民群众冷暖安危时刻挂在心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的历史性跨越和标志性进展。作品呈现的每个人物都有目标、有方向,而且都在奋斗中收获着光荣感、成就感。观众在一个个血肉丰满的真实人物、一段段直击心灵的人生故事中看见了自己,感受了现实,进而引发共情共鸣。

  纪实影像在记录时代进程,反映国家发展,洞见民族精神的文化内涵方面有先天优势。《征程》用每集二至三个故事阐释治国理念,提升理论高度,使抽象的概念与纪实的场景联动起来。比如第一集《攻坚的脚步》聚焦祖国西陲帕米尔高原上的皮勒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热合曼带领村民们养鸡养鹅增加收入,还教村民厨艺,他做的大盘鸡成了村民订婚宴席上的“硬菜”。皮勒村的十年,也是中国的十年,一批批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村庄,带着老百姓改变当地面貌,使中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第十八集《永远的清醒》讲述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委巡察办第二巡察组到梁山村进行“背包式”巡察的故事。他们扑下身子,帮助农民解决问题,打开了工作局面,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听说一位大姐要用产妇生产和老人得大病时才做的汤圆包猪油招待他们,巡察办的黄龙感慨地说:“只有对群众有真感情,真心为他们办事,把群众当亲人,才无愧于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职责。”完整的故事结构,鲜明的人物形象,加上切合实际的理论总结让观众看到,“背包式”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的一种深度实践。

  回望十年来的创作路径,中国纪录片用鲜活的视角、生动的故事、多样的表达向世界介绍中国的长足发展,展现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凸显出一种奋斗不辍的精气神。而《征程》延续了中国纪录片发展的这股韧劲,展现了中国人民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新时代风貌。

  我们相信,作为以聚焦时代、聚焦人民为创作动力勇毅前行的中国纪录片人,会用更多优秀的作品,去展现我们身处的这个伟大时代,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