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快讯

《舟曲民间古藏文苯教文献》第三辑出版发行

 2022/11/24/ 11:14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苏琳喜 卓巴加

重现青藏高原远古文明的密码

《舟曲民间古藏文苯教文献》第三辑出版发行

舟曲苯教文献第三辑丛书

  每日甘肃网11月23日讯 据甘南日报合作报道 (记者 苏琳喜 卓巴加) 近日,国家民文出版项目库项目、民族文字出版资金资助项目《舟曲民间古藏文苯教文献》第三辑(全25册)正式出版发行。该项目是由舟曲县、甘南日报社组织团队搜集整理,甘肃文化出版社策划出版的藏文古籍经典出版工程。第一、二、三辑共出版七十五册,在此项古籍文献出版领域已经是国内出版册数最多的丛书之一。

  第三辑全书共收录文献286卷,主要为斯巴苯教文献。其内容反映了青藏高原早期藏族历史文明、社会生活、天文地理、医药科技,文献中保留了很多藏族先民的远古记忆,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全书以全彩影印的方式,真实再现了舟曲苯教文献的悠久历史和古朴精美的原貌。由于这些文献皆由当地藏族群众家藏,具有家族传承的特点,因此以收藏家庭为单位,整理、汇编成册。该文献中有很多古藏文缩写词和藏文厘定之前的词汇,在编目时都予以如实保留,最大程度地还原了文献本貌,保证了全套文献的原始性和完整性。

  该丛书总主编洛赛介绍,团队经过近十年的摸排调查和搜集整理,先后在舟曲县立节、憨班、坪定、峰迭、曲告纳、博峪、拱坝、插岗、八楞等乡镇的近20个藏族村寨发现逸散在民间的苯教文献共计230余函、2900多卷、46500多叶。这些文献年代久远,由于收藏条件简陋,多有遗失,残缺不全;部分文献因受潮湿、烟熏、火灾等影响,文字模糊不清,局部损毁严重。《舟曲民间古藏文苯教文献》的出版得到了国家及省州县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丛书前三辑的顺利出版为第四辑的出版打下了基础,这批世所罕见的民间古藏文苯教文献,是藏族远古文明的沧桑见证,也是研究藏族古代社会的资料宝库。搜救、整理、出版和研究这些古藏文苯教文献,对于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丰富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