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书评】致敬科学家

 2022/11/29/ 11:18 来源:甘肃日报

  本书编写组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于2000年设立,是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中最高等级的奖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科学技术工作者。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每年评选一次,每年获奖者不超过两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首届获奖者是著名的水稻专家袁隆平院士和著名的数学家吴文俊院士。除个别年份空缺,至2020年度,共有35位杰出科学家获此殊荣。他们的名字如雷贯耳,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

  翻阅获奖科学家的名单,品读他们勤恳求学、科研报国的人生历程,不难发现,建设一个强大、兴盛的新中国是他们的初心使命。

  在宁静的黑夜中演算、实验,在无垠的稻田间辛勤培育,在广袤的沙漠中爆破,在幽暗的海洋中深潜……他们用自己的智慧、汗水,为国家和人民筑造起一道道“铜墙铁壁”,让中国在世界面前挺直脊梁、挺起胸膛。

  35位科学家恒心坚韧,初心如磐,他们的奋斗故事值得我们学习。《大国脊梁: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的奋斗人生》一书,收录了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科学报国的故事。从懵懂的青少年成长为获得卓著成就的科学家,他们内心秉持的是对世界的好奇、对科学的热爱、对祖国的忠诚。他们孜孜求索、刻苦钻研,忠于国家、服务人民,务实担当、无私奉献,他们的身上集中展现了我国科学家的高风亮节和崇高风范。

  该书内容来自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成果,并精心选配百余幅新华社经典照片,图文并茂地展现科学家风采。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科学家前辈们做出了光辉典范,我们备受振奋鼓舞,同时也希望把这份科学报国的赤子之心传递下去。

  耀眼的明星,真正的偶像。

  谨以这本书,向“大国脊梁”致敬。

  (《大国脊梁: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的奋斗人生》,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编,任福君、扈永顺 主编,新华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