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剧评】英雄人物的时代回响

 2022/11/30/ 11:13 来源:甘肃日报

《加油!新时代》剧照

  张雅欣 何祎华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中广联合会出品,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联动全国二十多家省广电局、省级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6集纪录片《加油!新时代》,讲述了多位为新时代奋斗的英雄人物事迹,涉及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不同身份。

  对于“新时代”这一宏大命题,《加油!新时代》尝试用更平民化的视角加以诠释。纪录片力求捕捉人物细节,使人成为立体丰满的人,从而构成了立体丰满的时代。人们身处科技、产业、文化、民生等不同领域,一步一个脚印地为人民、为时代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纪录片不仅从更生动、人性化的角度描绘新时代,也尝试用更具亲和力的处理手法,讲述平凡人不平凡的事迹。四川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放弃了城市高薪,回家乡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他在一棵脆桃树下直播带货,向屏幕前的观众介绍自家的桃,还配上了轻松欢快的背景音乐。这明快的节奏,配上地道的家乡话,呈现出原汁原味的乡间野趣。“人民英雄”张定宇虽然患有渐冻症,病情渐渐麻痹他的肢体,但他还是坚持在抗疫第一线上。片中使用他同学创作的民谣歌曲作为配乐,吉他和弦有些许怅然,而画面中的张定宇保持着日常的生机和活力,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处理工作事务。他如此一步一步地,踏实而无憾,影片不煽情、不渲染——这就是平凡而伟大的新时代英雄的缩影。

  “我们要表现人物心中有理想、脚下有根基、行动有力量的新时代风貌,让观众从心底里为他们加油鼓劲,愿意加入他们的行列,一起为新时代奋斗。”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会长赵捷如此概括该片的创作理念。所以,《加油!新时代》坚持以人物口述作为内容串联形式,辅以历史材料和实地拍摄。相比统摄性的旁白解说,人物口述更有个人特色和多样性,也能承载更多个人当下的情感和状态,凸显出新时代普通人的自强自信。

  纪录片在讲述人物过往和历史事迹时面临很多局限,比如无法具体还原当时情况,叙事表现力现场感不足,很难让观众产生共情。《加油!新时代》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独特的思考。比如罗致焕回忆1963年参加世界速滑锦标赛的情形时,画面播放着当时满是噪点的黑白影像,让人物讲述、资料同期声、背景音乐三重声音相互交织,呈现当时的比赛盛况。在叙述“时代楷模”黄文秀的先进事迹时,缺乏她生前的动态影像,于是制作团队为静态照片制作了特效,创造了摄像机运动趋势,让静态图像动了起来,还原了拍摄时人物身处的三维空间感,让黄文秀的形象清晰可感。

  历史影像只有在与当下的对话中,才拥有更多的意义。所以纪录片在讲述历史时,更要探寻历史与现实的关联,发掘过去留给现在的回响,甚至将影响延伸到将来,寻找跨越时空的永恒。“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在接受原所在部队现役士兵的探望时,回忆起当年的峥嵘岁月。那时他在永丰战役中“第一个跳下城墙去激战”,也和面前的年轻人一样意气风发。技能大师梁攀已经成为更年轻一代学员的教练,看到徒弟吴宇豪深夜坐在桌前训练,他感慨道:“以前我也在那个角落,一个人坐在那训练过。”那位说着“做很酷的农业”的葛艳俊确实做成了很酷的农业,面对一片水汪汪的稻田,他和牙牙学语的儿子视频,欣慰地听稚嫩的声音念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日月轮转,正是这样的新旧传承,创造了民族的生生不息。

  《加油!新时代》努力捕捉着这种跨越时空的共鸣,让历史影像向现实开放,追问历史的当下意义,并在对话互文中找到了一脉相承的精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