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精品

正是当归丰收时

 2022/12/02/ 11:10 来源:甘肃日报

  郎佐民

  秋阳杲杲,照耀着大山褶皱里的村庄,祥和而宁谧。此刻,天高云淡,色彩斑斓,空气清透,还有一股当归的清香飘散在村庄里。

  太阳从浆梁山顶冉冉升起,晨曦拂过绵延起伏的山梁,洒向药田和庄稼地。走过炊烟袅袅的村庄,树叶正在变黄、变红,听着不远不近的鸡鸣,嗅着草木泥土的气息,人自然也就陶醉起来。

  沐浴着还乡的晨光,进入村来,这股叫“庙儿河”的清泉,从石山底下喷涌流出,清澈无比,甘甜沁心,寒暑无减,一年四季流淌着欢喜的歌声。河边,浣衣村妇的身旁,几只嬉戏尽兴的鸭子,跳出河岸,拍打着洁白的翅膀,悠闲地迈着蹒跚的步子,朝家的方向走去。

  这是一块祥瑞之地,一停脚一抬头间,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边,一畦畦秋菊恣意旺盛地绽放,与农户门外白墙上的彩绘向日葵遥相呼应。

  庭院里,主人架起梯子,在屋檐下悬挂刚采撷到的当归药穗。身旁两个少年坐在阴凉处,用麦秆篾编织蟋蟀笼子。最勤劳的自然数家庭主妇,她手握木杈晾晒着当归叶子,腰间还系着没来得及解去的围裙。药香弥漫在空气中,淡淡悠悠地撒开来,沁人心脾,金灿灿的日子就这样不知不觉间来到这个丰腴的季节,来到这个名叫出扎沟的山村。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远处山坡上,山菊花绽放得异常灿烂,金灿灿的光芒,热烈而奔放。入秋的气息随着一场薄霜的降临,开始精心装扮田园,缤纷大地,充盈农人一茬接一茬的热望。

  这个季节是当归成熟的季节,每一次还乡都有来自家园的呼唤,那些让人心心念念的故园情愫,无论白天黑夜,总在心头热乎乎地弥漫。

  “李叔,地里去呢吗?”

  “嗯,割药秧(叶)子。就要挖药了!”

  他们说的药自然是当归,虽说在村里,药用植物俯首皆是。柴胡、防风、车前、黄芩、秦艽……都是再寻常不过的药草,也都有一个意味深长的名字。但“当归叫药,药就是当归”的称谓在这里流传已久,似乎这就是农人赋予的特定定义。

  当归难养,种好当归自然也不是易事。一年长籽、次年育苗、再年成药,三年哺育,凝结的是心血和汗水,挥洒的是辛劳与付出。在荏苒而逝的光阴里,农人是聪慧的也是执著的,与当归之间的情结生来就有,难以改变。当归离不开他们和这片土地,亦如他们离不开当归一样。风里来、雨里去,年复一年种当归,长年累月与当归相伴相随,自己种植,但是极少食用,除非生病抓了中药有当归的成分。他们只是一心一意埋头去侍弄,去打理加工,去赚钱养家,努力让家境一天天殷实起来。

  秋初,随着一坡麦子的成熟,山梁二阴处田塍边,高高的当归株秆上,已开满了星星点点、白里泛紫的小花朵,那细碎繁茂的蝶形花瓣,就是当归的种子,它们一嘟噜一串串簇拥在一起,看上去憨态可掬。独有的温婉质朴,内在的特有异香,加上素雅的风姿,娴静明净开放的样子,让人倍感亲切。

  距离药地不远,随便挪动脚步,就有育苗地。平畴沃野间一拃长的药苗,细细的枝蔓儿青翠欲滴,一垄垄、一行行,浓烈的草药味扑鼻而来。从芒种下籽,到寒露采收,四个多月的时间,药籽变成了药苗。从地里抛出药苗,捋整齐,捆成把,小心翼翼地摆放进地窖里,一层一层盖上土……每一道环节都谨慎而认真,每一把药苗都摆放端正规范,仿佛一切都是约定俗成、一成不变。这复杂细心的环节又饱含了农人与当归之间多少的情谊呢!

  行走在山野间,湛蓝的天空像清洗过一样,飒飒秋风吹过,徜徉在希望的田野上,仿佛能听见当归茎叶在暖暖的阳光下唱歌的声音。随处可见的当归田就如忙碌的乡亲们一张张熟悉的面庞,看上去正与你笑脸相迎。赵家湾、青呷山、房垴上、堡梁上,地膜田纵横交错,地膜不仅保温保墒抑制杂草,而且提高产量,节约劳动力,它的推广运用,给人智慧的启迪和心灵上的荡涤,生发一种蓬勃向上的生机。

  适宜的气候,湿润肥沃的土壤,良好的地理条件和自然生态环境,使得这里的当归自是与众不同。品质高、个头大、皮色好、安全干净。在秋虫声里,随便抓起一把干爽的黄土揉搓,感觉胸膛有滚烫的火苗跳动,阳光与温暖汹涌而来。这是大自然的回馈,也是心灵的邀请。

  浓厚的当归情结也体现在日常生活。等一车车的当归挖到家,一摞摞堆放在庭院的时候,时令已进入了霜降时节。忙完了地里又忙家里,农人甚至没有来得及抖落身上的尘土。家家户户把刚采挖的当归一行行摆在庭院里、屋顶上、空闲场地间,晾干水分,用结满老茧的手一遍遍捋整齐,抹顺身形,继而分拣大小,再加工整理。此情此景,看一眼就让人心头湿润。谁又能说得清,生生不息的农桑里,又隐藏承载着多少生活密码?

  美好的愿景在富民政策的暖阳下,在心里。每家人的目标不同,但各自对新生活的憧憬、满怀的热望却又是那么的相似,就如庙儿河的清流,静静地在诉说她的过往,期盼崭新明天的到来。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最是年关临近,小小的山村,走亲的、访友的,进进出出、来来回回的人们,不是被热情的美酒喝晕,而是被浓郁的药香味灌醉。端坐在土炕上,人们谈论最多的是收成和年景,瞄准发家致富的自然是当归。来年铺几捆地膜、育几亩种苗,在心底早就计划了许多遍;在自家哪块地里种、种多少,早就思忖已久。也有思想超前的农户,开始谋划流转土地,扩大生产,把当归产业推向更广阔的天地。

  当归飘香的村庄和乡间,远看是一幅画,聆听是一支歌,默写是一首诗。每次走进,我总是被你的深情打动,在这个绚丽的秋天,我用至情的当归补气养血,滋养薪火相传的生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