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精品

独特的风景

 2022/12/02/ 11:15 来源:甘肃日报

  马步升

  在格尔木到都兰的路上,偶尔发现一个地方名叫大格勒。进去看看吧,叫这样的名字,一定是一个有意思的地方。

  漫长的进村道路,两边是高大行树,行树外是汹涌水渠,水渠外边,都是一派浩瀚的沙漠戈壁。这些风物几乎是沙漠戈壁地带村庄的标配,常年在大西北四处行走,早已不把这类风物当风景了。

  接近村口时,正午阳光当头猛照,决定在水渠边的大树下休整一下。转转,看看,无预定目标,心中没有预期,只是转转看看,每次总会有新发现,这也是常年浪游所得的经验。

  道路右边的水渠里,水流若游丝,呜呜咽咽,但大树成荫。左边水渠的渠水,浩浩荡荡,周边却以沙生植物为主,树阴不足以遮挡高悬的太阳。

  在缺水地带,我向来把流水喧哗当成铁板铜琶的天地大音去听。那是生命的歌唱,那是摊开在大地上的,供所有生命激情诵读的宣言书。

  两米宽阔的水渠,一米左右的水深,大约是地势的自然坡度使然,一条渠水可以酿造出一条大河的气概,澎湃激越,一往无前。忽然,水渠边一片杂草杂花吸引了我。

  有一种花,扯着几米长的藤蔓,从根儿到梢儿都开满了花朵,而花朵从盛开到凋谢集于一身。有的部位正在盛开着那种黄澄澄的花朵,阳光下,花朵艳丽鲜活。有的部位花朵正在凋谢,花心已经吐出丝线,而花朵还不肯就此落幕。有的部位呢,花朵完全陨落,代之以一团团绒球。有的绒球,如一位耄耋老者的头颅,稀薄的白发耷拉在头顶,无风静伏,有风微微波动。有的绒球花丝呈金黄色,如瀑布般披散下来,阳光下,金光莹莹,令一方天地为之眩晕。

  细看,在大波浪随风飘荡时,浪涛下有那么一撮撮细细的绒毛,时刻准备着随风飘荡。

  我知道,这就是这种花的种子,它扎根于大地,种子随风播撒于大地。而在同一株花上,犹如一张四世同堂的全家福,可以同时呈现同一朵花从孕育、繁衍、盛年和衰年的全过程,实在令人心生感慨。

  小时候,在家乡河边的沙地里见过这种植物,想不起它有什么具体的功用,我们把它叫作铁线莲。到底该叫什么名字,我将图片发布在微信圈,很快就有了很多读者反馈。有的说这是卷毛狗娃子,有的说是毛毛头,等等。

  我知道,每一种植物都有学名,有习惯性称呼,更多的是所在地的乡土名字。这些乡土名字,有的从植物的外形而来,有的从其功用而来,有的呢,仅仅是一个称呼。正如有些人名指涉着具体的含义,而有的人名,只是人人都需要一个名字罢了。我的好友,一位植物学博士留言说,这是甘青铁线莲。

  要进村去了,我指着那一片在干旱的沙地里奋勇生长着的甘青铁线莲说,你们都是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