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快讯

瓜州:非遗项目进校园 传统文化“活”起来

 2022/12/05/ 11: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吴敏 李晓霞
图片3 洮砚作品1.jpg

洮砚作品。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吴敏 李晓霞 摄影报道

  近日,瓜州冶金中等专业学校“洮砚上的丝路文化非遗项目”被列为“2022年甘肃省职业院校特色文化品牌认定名单”。

图片4 洮砚作品2.jpg

洮砚作品。

  据了解,“洮砚上的丝路文化非遗项目”是结合“一带一路”主题,以敦煌壁画等丝路文化元素为题材,以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洮河砚为创作载体,融合敦煌文化和洮砚文化两种甘肃独有的优秀传统文化,而打造的富有地域特色的非遗文化项目。

图片5 瓜州冶金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参加洮砚项目技能大赛.jpg

瓜州冶金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参加洮砚项目技能大赛。

  2008年因引洮工程库区搬迁,洮砚产地沿岸岷县、卓尼、临潭三县近万人搬迁至瓜州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洮砚制作技艺”也随大批手工艺人迁徙至此,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瓜州县成为洮砚非遗文化迁徙落脚的最大根据地,也是保护洮砚非遗制作技艺的重点区域。

图片5 瓜州冶金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学习洮砚非遗制作技艺.jpg

瓜州冶金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学习洮砚非遗制作技艺

  目前,瓜州冶金中等专业学校与甘肃省丝路洮砚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瓜州县洮砚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习所联合打造瓜州县非遗传承基地,在推动洮砚非遗传承的同时,还将剪纸、皮影等非遗项目纳入传承范围,积极对接高职院校,实现非遗传承中高职五年贯通式培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