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快讯

甘肃6项案例入围“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初评

 2022/12/06/ 11: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宇晨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记者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的2022年度全国文博社教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初评结果近日公布,我省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遇见敦煌色彩——矿物质颜料制作壁画及壁画绘画体验课”、张掖湿地博物馆“‘保护母亲河 生态青春行’研学活动”等6项案例入选。

  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遇见敦煌色彩——矿物质颜料制作壁画及壁画绘画体验课”依托于敦煌研究院专业的学术框架和数字化成果,通过学习感受敦煌壁画中的代表性美术作品,动手制作矿物质颜料、体会岩彩特殊的发色等环节,让体验者深入了解、感受这种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和中国传统色彩体系的斑斓多姿与博大精深。

  张掖湿地博物馆“‘保护母亲河 生态青春行’研学活动”是2020年张掖湿地博物馆专门针对高中生研发推出的特色课程。通过实地体验与科学观察的研学形式,让学生体验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意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保护人类,必须保护好自然”的迫切性。

  天水市博物馆“赓续红色基因——天水市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课程”内容涵盖了自1921年至1949年不同历史时期党在天水地区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和革命故事,采取情景教学的模式,并依据党史等资料恢复了原国立十中校歌进行传唱,整理创作了“草地怀春——红军女诗人廖佳慧”情景剧,编印了天水市革命传统文化乡土教材《赓续红色基因》。

  武威市雷台汉文化博物馆“‘萌虎贺岁之萌萌虎的生日PARTY’儿童社教活动”以传统文化元素“虎年生肖”为背景,通过参观陈列展览和“萌萌虎的生日party”两个环节,进行了凉州词、汉文化等雷台汉文化博物馆独有文化符号的讲解和传统生肖文化的普及。

  靖远县博物馆“‘燕赵冰雪看冬奥 别样灯谜闹元宵’主题社教活动”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背景,传统的赏灯猜谜为主,活动所采用的素材、灯笼、谜条、谜面、奖品均为靖远县博物馆独创,其中灯笼为手工套装灯笼,图案均来自于靖远县博物馆馆藏彩陶图案元素,并由本地非遗剪纸艺人创作。

  兰州文化行者文化交流中心“馆语计划——活化中小博物馆助力县乡儿童教育志愿服务行动”通过资源评价与教育设计,创设志愿服务岗,协助各博物馆挖掘文物资源和教育素材,开发教育产品、培育自研能力。截至目前,服务儿童及家长等超过3万人次,助力中小博物馆成为县乡青少年文化教育和成长关怀的“第二课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