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快讯

第二届华夏“丝路符号”传播论坛成功举办

 2022/12/06/ 11: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每日甘肃网(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12月3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指导,华夏传播研究会、中国新闻史学会符号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文化与传播符号学分会、中华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全球传播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丝绸之路”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分中心主办,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华夏“丝路符号”传播论坛在线上召开。

  本届论坛以“丝路符号与中华文化传播”为主题,设立两个线上主题演讲会场及6个线上分论坛。主题演讲环节,来自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知名学者及中青年学者分别就“感觉质与呈符化:符号美学的感性转向”“从中性符号学来看中国传统物文化”“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的数字叙事体系构建”等问题进行了话题多元、紧扣会议主题的学术发言。在分论坛环节,近70名来自各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学者、老师、研究生就围绕“符号物质性与媒介考古研究”“丝绸之路文明互鉴与文化融合”“传统文化符号的意义与当代实践” “丝路符号内涵与中华文化传播”等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学术交流。

  “‘丝路符号’不仅属于符号学、文化学,也属于国际新闻传播学科领域,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不仅能够发现业界最前沿的实操动向,引领业务进步,更重要的是作为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的核心概念和基础理论,在国际新闻传播史论领域提供中国特色。”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教授表示,“本届‘丝路符号传播论坛的学术精彩与理性真知,将为丝路符号传播研究注入更新鲜、更多元的生机养料,以及对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有益探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