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精品

【百花】毛卜喇的日子

 2022/12/06/ 11:25 来源:甘肃日报

  陈学仕

  毛卜喇是一个石头滩的名字,在永昌县红山窑镇。

  “毛卜喇”是蒙古语“苦水泉”的音译。毛卜喇附近有比较完整的古长城,这里原本是非常边远的地方,而且毛卜喇的泉好多都是碱水,味苦,很多土地是盐碱地,种不成庄稼,自然条件十分艰苦。

  过去的毛卜喇,半数以上村庄的名字和沙滩有关。比如,其中一个村庄叫上北滩,另一个叫下北滩,还有一个村庄叫沙沟庄。另外,还有一个叫上隘门,一个叫下隘门,是因为处在古长城的关口,一个在西,一个在东。上隘门和下隘门的名字中虽然没有直接出现“沙”字和“滩”字,但因在长城跟前,沙滩并不少于其他村庄。因此,当仅有的几个村庄里出现了一个叫“常水地”的名字,就让人十分眼热。

  毛卜喇是一个小盆地,四面环山,过去交通极为不便。加上是石头滩,就更不好走了。那时,出外基本靠脚力和畜力,后来才有了自行车。骑自行车还是“人骑车一半,车骑人一半”,因为走出山坳的那段路,基本都是陡峭的上坡路。只有出了山,去往县城的路,才有大半的下坡路。等到回来的时候,上坡路和下坡路又换了位置,骑自行车还是很费劲。

  这样的地理条件,造成毛卜喇相对封闭的环境和与众不同的行为方式。相对偏远的位置,在造就当地人吃苦耐劳特点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造就了他们思想上的通达和开阔。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毛卜喇“卍”字灯俗,相传就是明代有一个姓李的当地人,在北京做生意时看到后,将其绘成图谱引过来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毛卜喇特殊的地理条件孕育了毛卜喇人独特的气质和精神特征,形成了毛卜喇富有特色的民俗文化。如今,先进的现代农业灌溉生产技术和乡村旅游的兴起,帮助毛卜喇村摆脱了过去贫穷落后的面貌,先后获得“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和“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毛卜喇人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