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精品

【百花】风中瓜州

 2022/12/06/ 11:25 来源:甘肃日报

  李小姣

  刚进瓜州,我就被玄奘大道震撼了。

  这是一条东西走向的六车道马路。路面宽阔,杨柳依依,槐花飘香。路边有溪流,名曰:渊泉河,水流不急,静静地流淌,滋养着路边的树木和花草,也装扮着这条大道。

  走在这条大道上,心中时时会涌起一种豪迈,尤其是刮风的时候,我就会想起玄奘。玄奘骑马行进在强风里、烈日下。那时的风真是大呀,把地吹得寸草不生,在这不毛之地找一瓢水饮都是望眼欲穿,疏勒河、榆林河、葫芦河的水可遇而不可求地近在咫尺,却远在天边……

  初来瓜州的那一晚,风还不算太大,柳树在风里摇头晃脑,窗玻璃被风掀得哐啷哐啷响。我且听风吟,静待天亮。天亮之后仍是树欲静而风不止的天气。上班的小伙儿、姑娘们骑着电动车风一样行进,毫不费力,也毫不遮掩。我突然觉得风并没有把瓜州人怎么样。

  风大也是风景。在连霍高速,玉门到瓜州路段的茫茫戈壁上,一排排白色的巨轮风车随风转动。我透过车窗拍下夕照下的风车,动中有静,油画一般美不胜收。风的动能转化为电能,通过电网输送到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风不再是灾害。

  在张芝公园我见到了张芝雕像。这位衣袂翩翩的草圣大家,在中国书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张芝是瓜州人,瓜州因为张芝而有了“草圣故里”的美誉。我想,也许是瓜州的风成就了草圣张芝,坐在风里写字的张芝,字自然而然地就有了风的筋骨。

  瓜州有一个地方是风吹不到的,就是位于瓜州县城南70公里处的榆林河峡谷。有榆林河的滋养,河畔生长着郁郁葱葱的榆树林。河两岸的峭壁上便是闻名的榆林窟,榆林窟号称莫高窟的姊妹窟。我坐在河边椅子上乘凉,听河水淙淙、树叶沙沙,仰望河东西两岸峭壁上的洞窟。风在这里停止了。一只喜鹊站在榆树枝头向我张望,几只麻雀在我脚前蹦蹦跳跳,小脑袋一伸一缩地看着我,似乎在期待从我手里能撒下它需要的可食之物。先人在这里开窟塑像作画,是文化艺术的传承,是精神文明的创造。我来瞻仰,留下一路惊叹。

  瓜州是有瓜的,而且很甜。在梁湖乡的陈家庄,我边采摘边问老乡,这里的瓜为啥甜。老乡说是因为这里的水碱性大。原来听说沙地里的瓜甜,是因为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而瓜州的瓜甜除了温差大以外,主要原因是这里是盐碱地。这里的西瓜、小蜜瓜都有一种与众不同的甜香。

  其实,顽强朴实的瓜州人民都不怕风,他们习惯了风里来风里去,在风中劳作,在风中售卖自己的劳动果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