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精品

【百花】非凡的集市

 2022/12/06/ 11:25 来源:甘肃日报

  许 实

  每一个早晨都是非凡的,尤其是那些来自大地的果蔬,散发着清新质朴的乡野气息,这样的气息弥漫着整个集市,像气流吹进肺部,使人健康,还有沸腾的喧嚣声,轰轰然像江河,这一团喧嚣声使人喜欢,这是市场的喧嚣,来自生活深处的喧嚣,这一派繁盛勃发的图景不是拼贴画,确实是我们的日常。

  摊在地上的梨子,刚从树上摘的,蒙了一层灰尘和白霜,若用手或者花布擦掉灰尘,汁液饱满、油亮可爱的梨子让人口生津液,一对老夫妇守着自己果园里的梨子,一个一个把它们卖给城市居民,如果遇到挑三拣四的主顾,老夫妇就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他们的梨子,不让翻捡或者嫌弃,但是主顾永远不嫌烦,还是不停地翻捡。还有卖杏子、桃子的,这些黄灿灿的果子在晨阳里像小小火焰,那甜美的果酱似乎在不停地外泄,布满豹纹的绿皮西瓜,停在客货车上,这些从广阔的田野走向城市的瓜瓜,带着大地的体温、气息还有那枝枝叶叶的藤蔓,以季节的名义让城市居民有了田野记忆。苦苦菜、菠菜、小白菜、芹菜和冰菜、田七等绿叶菜,新鲜欲滴,阳光透过软薄的叶子绿莹莹的,阳光照在肥厚的叶子上亮闪闪的,被许多双涂了护手霜、细嫩的手翻捡,那些捧着绿叶菜的双手就像捧着《诗经》的露珠。带着泥土的土豆和萝卜小摊一字排开,只有伸长脖子才能看到远远的尾。小喇叭播放着蔬菜的价格,都是提前录好的音,循环往复永不停歇。每个摊子上都有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只听“吱”的一声,钱就到账了,一笔交易就完成了。小摊上手机扫码的“吱吱”声此起彼伏。

  玻璃门窗紧闭的烤鸭店前已经排起长长的队伍,为了买到出炉的第一只鸭子,有人会早起站在门前等待。是早晨10点了,当听到一声尖利的玻璃门拉起的声音时,一股浓浓的肉香味飘进鼻腔时,人群立马骚动起来、精神起来,如同雨后春笋齐刷刷地挺立,昂扬向上。油腻腻、黄嫩嫩的烤鸭早已让人垂涎欲滴,满嘴生香。卤肉店表现也不俗,使出五十年制作工艺,应用二十多种中草药,慢火炖煮的卤猪肘、猪蹄、猪耳朵、猪肝也被顾主搜罗干净。

  设计者将集市规划得横平竖直,但是小贩们总是将集市围成圆形,蔬菜区里总会冒出个卖小吃的,杂货区里有卖针织品的。花花绿绿的床单、枕巾、花衬衫占了很大的地方,阳光照在这些花布上,长在花布里的花花草草永远绽放,风吹过时,花床单随风飘动,那些硕大的花朵、鲜艳的草叶、斜体的字母、憨厚的动漫小人们就在风里翻卷,忽而舒展,忽而隐匿,像在挑起你的购物欲,也让人感到睡在这样的花床单上,就像睡在花丛里,会做美梦。装满醋的塑料桶庄严地排队等候出售,它们将像小溪一样流过无数喉咙,浓香的醋味唤醒沉睡的味觉,让舌尖感到舒爽。这个古老又现代的工艺与我们形影不离,日子离不开这个浓香的酸味。铁皮围成的鱼桶里,草鱼、鲈鱼和鲢鱼翻动着黝黑而长满斑纹的笨拙的身子,不断打进水里的氧气制造着惊天的泡沫,扁平的鱼嘴一张一翕,不紧不慢的鱼眼露珠一样闪烁,人们用网眼粗大的网捕捞自己中意的那只。在拐弯处,只听“砰”的一声,爆米花的老人熟练地将一锅玉米花倒在盆子里,一股甜蜜的香味就钻进鼻腔。来来往往的人穿梭在集市里,摩肩接踵的人与庞杂的货物相逢,从远处看,每个人手里都提着自己必需的货品,塑料袋、布袋、手推车总是塞满青菜、大葱、土豆、肉、黄桃,沉甸甸的。

  日日繁荣的嘉禾市场,在我的眼里就是盛大的展览会,人们出售着普通的果蔬、肉品和日杂,令人动情和留恋,因为出售和展览的是生活,是来自人们心里的感恩与向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