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评论

【书评】别开生面的成长体验

 2022/12/07/ 11:18 来源:甘肃日报

  卢吉增

  广袤无垠的大草原,是一方净土,那里有一群可爱的人,尤其是有成长中的少年,还有很多牛、马、羊、狗、骆驼等可爱的动物……总之,那里有讲述天真又勇敢的少年成长的精彩故事。

  故事的精彩,体现在它的生动、有趣、深刻、神奇,这就是《克鲁伦河》为我们讲述的故事。宝鲁日小朋友和阿爸阿妈等人要随季节变化转场,走向克伦鲁河。这个貌似简单的转场过程,却包含了丰富的内容。骤然来了暴风雪,羊群与主人走散,牧羊犬护卫羊群,格日勒阿爸用套马杆套马……草原儿女的生活与智慧,历史与文化,光荣与梦想,在那片神奇的草原上,在克鲁伦河畔熠熠生辉。

  宝鲁日的梦想,就是穿上漂亮的盛装去参加那达慕赛马。或许他是为了得到冠军的荣誉和奖品,得到曾救过蒙根高勒爷爷一命的大骆驼。可蒙根高勒爷爷会同意吗?

  不管蒙根高勒爷爷同不同意,那匹叫敖登的大骏马并不温顺。当格日勒阿爸用套马杆把它套住并征服后,宝鲁日小朋友悟出一个道理:马的世界里的规则,就是输的一方要服从胜的一方。多么深刻啊,这种规则里好像有着契约精神的影子。

  让宝鲁日感动的还有一个故事。被牧场主卖出的马,有一天又瘦骨嶙峋地回来了,身上满是伤痕,于是那个牧场主退回了卖马的钱,把马留下,为它养老。这种感动与苏日娜姐姐在她家卖牲畜时的哭泣一样,“这种难分难离的故事在草原上真是太多太多了。”

  陪伴宝鲁日成长的,还有在期盼蘑菇雨时吉格米德伯伯的歌声,在庆丰收时蒙根高勒爷爷的马头琴声,还有格日勒阿爸沉浸中带点忧郁神情的诗歌诵读。宝鲁日感觉到一种神圣的东西,“它能让人心里产生联想,那些蓝天、白云、溪水、丛林,那些牛羊、牧草、洁白的蒙古包,还有那些草原上人们说过的话,他们的音容笑貌……”从中他体会到了爱与神圣。

  宝鲁日也有心事及痛苦与悲伤。他关心阿爸阿妈的“高原病”——风湿,但坚强的阿爸以及不怕冷的动物让他知道了“不是动物不怕冷,是高原极寒的天气磨炼了他们的筋骨”。心事里的信心,悲伤里的善良,就像克鲁伦河平静的水波在少年的心头荡漾。

  半年的迁徙,三个小伙伴重又聚首,传统的那达慕盛会也到了。宝鲁日跨上与他一起饿肚子的赛马,像离弦的箭驰骋在克鲁伦河畔的草原上……

  克鲁伦河穿过绿油油草原,像一条项链,洁白的蒙古包多像项链上的珍珠,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葳蕤生辉。

  绿色、草原、梦想、希望、亲情、团结、友爱、诗意、忠诚、怜悯、坚强……一种刻骨铭心的草原生活,一段瑰丽神奇的少年成长。

  那满天倾泻而下的星光就像克鲁伦河一样缓缓流淌,流淌进少年的世界,润泽少年的成长。

  (《克鲁伦河》,鹿鸣 著,中信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