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精品

【百花】和牛在一起的日子

 2022/12/08/ 11:09 来源:甘肃日报

  刘立华

  包产到户的时候,村上把土地、农具、牲畜都分给了农户,我把牛娃牵回了家。庄稼年年丰收,从食不疗饥走到饱食清油细面的年月,大家都喜在心里、笑在脸上,走路抬头挺胸,劳动积极性空前高涨。我家有五只鸡、两头猪、三只羊,虽然数量不多,但似乎都比往日光鲜活跃了许多,加之新添了一只牛娃,日子一下子红火热闹起来。

  我和牛娃一起住在一孔窑洞里。有牛娃的朝夕相伴,我没有以前那么寂寞了。

  我闲居在家,几乎没有什么正经事可干。我很是感激那头年岁尚幼、正在“吃闲饭”的牛娃,它给了我一些寄托,我开始由游手好闲向自食其力转变。每天下午,我身负一捆苜蓿在南山的坡路上往上爬行时,村里的人说: “这娃出息扎实了!”苜蓿沉重,压得人难以喘气。我把头低得很低,几乎用匍匐的姿势前行,粗壮短促的呼吸能嗅到土路两旁青草的味道;迈出去的脚步,如硬硬的铁钉,有钉在土路上的感觉。

  实在走不动时,我只好把脊背上的苜蓿搁放在土坎上歇息一阵。此时此刻,我能看到的景象是这样的:受烈日的暴晒,杏树杨树等诸多树冠上,飞鸟夏蝉奋力争鸣,音响洪亮而动听;玉米高粱糜谷长势兴旺,在一层一层的梯田里绵延生长;天上的白云和山顶上的向日葵交相映照,光辉灿烂的画面让人的野心不能自禁地膨胀……但想起正在牛圈里哞声喊饿的牛娃,我收回目光,放下想象,老老实实背起苜蓿捆子,踩稳脚下陡峭的坡路,再次登程。

  割苜蓿的下午,七爷也会路过地畔,蹲下来,拿过镰刀,教我割苜蓿,还教我喂牛的实用技术。

  牛娃可以出山了,我也到了可以扶犁耕地的年龄。

  第一次使唤渐已长大的牛娃,可谓一场你死我活的战斗。我爸握紧犁把,在牛娃身后挣扎,我在前面紧紧拉住牛头上的套绳,很是力不从心。父子俩的共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它乖顺听话地走在犁沟里,一铧一铧地耕地。我们下一季的麦子如果指望不上它,就无法下种,会颗粒无收呀。可它还没有迈步,就挣脱了我和我爸,疯了似的满地乱跑。身后的犁铧格外的锋利,撞击并割裂着它的后腿。我爸急了,跑上去拉住它头上的套绳,试图强行制止它。

  牛娃把我爸拖到土坎那里,用头顶住他的胸腔,四蹄使劲,猛然发力。我急了,赶紧解救我爸。最后还是七爷帮我们父子制服了牛娃。

  从此,我们再不称呼其为牛娃了,就像我们有一天突然长大成人,很少有人直呼我们的乳名了。

  四周宽阔,地气潮湿,牛用力拉犁,迈动的脚步不紧不慢。好在那几年天公也作美,粮食多得吃不完,我们感恩似的把一些秋粮或者麦子的麸皮搅拌到苜蓿之中,叫牛吃。牛也知恩图报,再出山下地时,显得特别忠厚和精神,它拉紧套绳,翻耕的土地密实而且深沉。

  小暑过后,每年农历六月十九,牛娃——噢,我们早已不喊它的乳名了,称呼其为“牛”了!就是在这一天,牛一旦步入刘家胡同并不很长的土路,就放开四蹄,朝着北头吃水沟的方向飞奔。在家里,我明明让它喝了一桶水的,它不该干渴至此吧!牛沿着沟路一直跑到那眼水泉旁,并不喝水,只是定定地站立一阵,接着放开声音,用力吼叫,大而放光的眼睛里,有清澈的泪水一汪一汪地溢出。刚开始的那一年,我举起鞭子,用力抽打牛的后半身,试图制止它这种反常的行为。七爷在沟顶喊着制止我:“今天是老牛的祭日么,牛娃都知道,你就不知道吗?”七爷这一提醒,我们才恍然大悟。以后每年的这一天,即使再忙,我或者我爸都会早早地从睡梦中醒来,离开土炕,经手它吃饱喝足,帮它解开缰绳,任由牛用自己的方式,祭奠它的母亲。

  这头牛娃——噢,这头牛是在冬天老去的。

  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牛写了一封信,内容不长,我记得其中的这几句:“你们走过我耕种的土地,它曾经也是我的土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