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博览

【文化·生活】母亲的厨房

 2023/03/08/ 10: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紫东

母亲的厨房

  文\杨紫东

  每次回家,天不亮,母亲就在厨房里忙活。

  母亲做的早餐都比较复杂,费时费力。要么是一锅香气氤氲的羊肉汤,要么是现绞肉馅、调味、包制的大肚馄饨、金黄油亮的鸡蛋灌饼……

  而那一方静静的厨房,就是母亲最爱的工作场所了。

  这些年,母亲总是把家里的厨房收拾得干干净净。孜然粉、五香粉、黑胡椒、八角大料、豆瓣酱……各种调味料都用小夹子夹好,排列整齐。有次,我专门数了数,光厨房里的调料就有十几种。我很不解,问母亲怎么买了这么多。她说,每种调料都有它独特的作用,给饭菜可提味不少,像这豆瓣酱,炒肉时,提前放油里煸出香味,炒出来的肉香而不腻,酱香浓郁;像这孜然粉和胡椒粉,是做馄饨和鸡汁豆腐串时必不可少的调料……

  记得以前听母亲说过,她年轻时厨艺并不好,也不喜欢做饭,26岁时还不会用电饭锅。直到有了我,她才开始钻研厨艺。

  在我幼年的印象里,母亲总是翻看食谱,在厨房“钻研”。经常像变魔术一般,从厨房变出美味的食物。

  近些年,我一直在外求学、工作,在家的日子越来越少了。母亲的厨房也因此少了许多热火朝天的煎炒烹炸,也少了许多诱人的美食滋味。

  离家后,母亲常交待我要像她一样热爱厨房,少吃外卖。我在电话这头连连答应,母亲又接着循循善诱:“会做饭,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特长。”她总是希望我在远方能好好吃饭,照顾好自己。

  如今的我,也已开始学习厨艺。我想,有一天,我会像母亲一样爱上厨房,做出许多美味可口的菜肴。我也想在“三八”节的那天,亲手给母亲做上一桌丰盛的饭菜,然后像她问我一样,轻声问问,妈妈,好吃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