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博览

【文化·生活】“她”的力量

 2023/03/08/ 1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薛俱增

“她”的力量

  文\薛俱增

  “大坚强”是母亲的网名。小姨觉着,四个姊妹中,老大最坚强,就送她这么一个昵称。

  正月十六,我和母亲回到了她放心不下的阳坡川老家。那里有一只狗,几只鸡。

  半月不见主人,小狗兴奋得直跳,几只鸡也前呼后拥,扇着翅膀咕咕叫。

  打开房门,冰锅冷灶,但感觉是温暖的——家的感觉。

  从车上卸下东西,母亲先喂鸡喂狗,我生火烧水。

  看到家中一切照旧,母亲放心了,给在县城医院里陪护住院父亲的弟弟打电话报平安。

  腊月里,在老家深居简出的父母都感染了时疫,睡了几天,还未全好,说啥也不想进城过年,金窝银窝都不如自己的土窝。毕竟七老八十的,就怕路上折腾。等到大年初二,我们就把二老接到县城里便于大家欢聚。到底是母亲体质好,康复得快,父亲却诱发了老毛病,住进了医院。

  母亲也跟着早晚伺候,我们怕她熬倒,劝她歇着。待到父亲基本康复,她又惦记起老家来。我说,要不咱回去看看,把鸡狗喂了,晚上再折回来?母亲说,我在医院里闲着没事,回去了就住几天,还有些活计哩,我一个人能行。大家拗不过,只好随了她。

  开车走在路上,母亲心情不错,也没有晕车。我说,“正月十六游百病”,咱们今天倒应了风俗。母亲说,人出来游一游,啥病也丢了,都健健康康的才好。

  住在楼房里,母亲总显得无精打采,像一朵田野的花儿被盆栽到温室里;只要脚一沾家乡的土地,看见风在吹,水在流,倏地精神起来,枝叶活泛,有了光泽。

  母亲在这片土地上已经生活了七十多年,这里有她的爱,有她的恨,有她的欢笑和眼泪。母亲的第一使命,就是留在身边为双亲养老送终。而今,外公外婆都已长眠山上十几年了。

  外婆心气甚高,一生要强,天性好洁,乐善好施,在村里口碑极好。我小时候的记忆,是从一架纺车上,从外婆的指尖上,不绝如缕地抽出来的。那时家口大,十几亩地,五谷都种,六畜快养全了。一年四季,父母跟外公下地干活,外婆起早贪黑,不是帮着干农活,就是忙着做家务,没有片时空闲,前院后院,田间地头,跑个不停。夜深人静,昏黄的油灯下,外婆不是纺线、缝衣服,就是切菜、做千层底布鞋……看见我醒了,就用宽厚温软的手掌摸摸我的脑瓜,说“睡吧睡吧,婆一会儿就睡”。

  外婆爱养花。树枝围出花园,废品变身花盆。摆弄花儿,是外婆乐此不疲的一种休闲方式。日头毒了,赶紧搬进屋内;下雨了,急忙抱出来潲雨;落霜了,想方设法搭棚保温……外公有点心疼地说:“一天到晚跑得脚不沾地,闲了也不知道歇口气!”

  一个雪压冬云、万花纷谢的日子,外婆在抵近麦积山的地方猝然辞世。外公从此郁郁寡欢,卧床三年,终至双手落地。对于时常还要下地干活的母亲,不说一日三餐,端汤送药,洗洗涮涮,光是居丧前后有多少事务?除了坚强再坚强,还有什么能支撑她熬过去?

  女人身上的锋芒,很多时候是被生活逼出来的。作为长女,母亲继承了外公的刚烈和外婆的坚韧,遇事有主见,能决断,是一家人的主心骨。

  一次围炉闲谈,母亲竟笑吟吟地说起她的梦想。

  “我有两样最爱的,一个骑自行车,一个念书,经常梦到。七八岁时在村里上过两次夜校,我爱学得很,爱写爱画。后来经常梦见我在教室里上课着哩,里面的娃娃我最大,我坐在最后一排,低着头,红着脸,总害怕人家笑话说‘你看这个大女子,个子都这么大了,还坐在这里认字着呢!’唉,学校门我是一天也没进去过,哪怕进去过一天,也会不一样哩!”

  “我还梦见我骑着车子,从家里出来,顺着河湾,快骑到郭嘉镇了,口里说‘你们看!我能骑得很啊,一直骑到这里来了,我都骑了几十里路哩!’心里猛一激动,醒来了,原来是一个梦。车子我倒是真学会了,能一直骑到村头,再远处就没去过……”

  我听了不胜唏嘘。七十度春秋,面朝黄土无休止的劳动,几乎是母亲生活的全部。但她也有心底深处属于自己的梦想,母亲也确实爱学习,前两年她竟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变成了朋友圈里的“大坚强”。

  吃完午饭,母亲就忙着收拾东西,因为我晚上还要回市里。

  家里的腌肉香,腌菜也香,都尝尝;苹果洋芋都带点,自己种的菜蔬,没打农药,反正车拉着呢,不要嫌多……

  太阳很红,我给母亲晒了被子,拾掇好劈柴,挑出一筐细的,供引火用。叮嘱她把炕放热,把炉子架好,不要冻感冒了,冰箱里的东西抓紧吃,不要凑合,想到城里了就打电话。

  东西都装上了车,母亲说:“开慢点,到市上了发信息,我会看。”

  村路两边,芦花摇曳。车一拐弯,后视镜里不见了母亲的身影。

  这两年,母亲头发白了好多,行动也有些迟缓了。就要上坡时,电话响了,我下了车,想喝口水,静静心再走。挂断电话一转身,竟看见母亲站在崖畔上还在望着我,母亲竟然送我送出这么远!我吃惊地喊道:“你咋过来了?”母亲挥着手喊:“没啥事,我看你上坡,你走了我就回!”

  我顾不上喝水,慌忙钻进车里,一踩油门冲上坡去。等待上国道时,回头刚好瞭见母亲还站在原处,想必望见了我的车。我鼻子一酸,使劲按了一下喇叭。

  女儿,母亲,祖母(外祖母)……这是一条绵延不绝的河流。

  去年,母亲的女儿也荣升外婆。虽然每一代女性都有着不同的生活地域,人生轨迹也截然不同,但远远望去,这条由女性开辟的生命河道越来越显得波澜壮阔;在最为辽远的视域里,这条女性的河流与男性的河流纵横交织,彼此滋养,同样是永恒的存在。

  女性,是广袤肥沃的土地,是生生不息的家园,是丰富多彩的世界,每一位引领我们上升的女性,都是我们生命里独一无二的“大坚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