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艺陇原  >  文艺博览

被北宋大书法家米芾青眼有加,徽县栗亭砚靠什么?——寻找甘肃非遗文化制作技艺之五

 2023/03/14/ 11:40 来源:奔流新闻

  砚者,研也,研墨使和濡也。作为中国传统文人的文房必备书写器物之一,一方砚台,往往承载着人一生的书写故事。

  文房四宝中,最耐久的莫过于砚。一方好砚既有助于涵养神思,更得以品藻风骨,古往今来,文人骚客莫不顾而乐之,宝而藏之。

  甘肃,除闻名天下、名列四大名砚之一的洮砚之外,近年来,出自陇南市的栗亭砚,已逐渐步出深闺,为人们所赏爱。栗亭砚制作技艺最早始于宋代,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2017年,它被列入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在陇南市徽县栗川镇,去寻找一方砚石,“聆听自然的声音,感受时光的韵味。”

  栗川镇,地处徽成盆地,东邻银杏乡和水阳乡,西与成县红川镇毗邻,南接大河乡,北接伏家镇,气候宜人,土沃田肥。境内洛河由西入境,与纵贯全乡的伏镇河交汇于双河口。伏镇河两岸地势平阔,海拔近千米。

  栗川镇古称栗亭,浸润着丰富的人文气息——它是诗圣杜甫在陇右最后的流寓地,也是著名的栗亭砚出产地。

  宋代书法家米芾在《砚史》中记载了十九种砚石,栗亭砚石名列其中:“栗亭石色青、有铜点,大如指、发墨不乏,亦有瓦砾之象”“栗玉砚、理坚、色如栗、不甚着墨,为器甚佳”,此外,清代马丕绪《砚林脞录》的中亦有栗亭砚、栗玉砚的记载。

  这些砚著中的“栗亭石”,主要有灰、栗二色,以栗黄、灰青居多,均为制砚之佳料。栗亭石,因灰、栗色质之异,所成砚品分称为栗亭砚、栗玉砚。

  徽县文化馆曾对栗亭石、栗玉砚石料资源进行了普查,在栗川镇栗亭村双河口处找到了栗亭石产地,在伏家镇郭庄村更有可喜之发现——那里有古人采集栗玉砚石料的场地及遗址。

  栗亭砚石材出自山中。

  绛红、碧绿、橙黄、淡青……色彩那是相当丰富。

  “红若端砚,绿似洮砚,灰近歙砚,黄如澄泥砚”……钟情栗亭石的人赞美,四大名砚的范儿在它身上都有了。

  有时在一块砚石上你可以看到,色调变化有如水墨晕染,丝滑自然,还有的生成石纹水涡,回旋有致,纹理分明,更有金丝银线纵横如织,遍布其中,呵气如雾,幻化如云,让人赏心悦目,爱不释手。

  从传承人那里了解到,栗亭砚制作工艺可简单分为五个步骤:

  一是选材,从采集到的栗玉石中选择适合制作的毛坯石。

  二是设计,就石材的花纹走向进行设计、绘图。

  三是下料,按绘制好的图形进行雕刻,在雕刻过程中根据石料质地决定所选用的雕刻手法,主要有圆雕、高浮雕、低浮雕(也叫浅浮雕)这三种。

  四是用刀,用刀时要根据设计好的图案选择所需用的刀具。用刀的手法主要有点、线、面、刮、铲、凿、切等等。

  五是打磨,打磨所起的作用主要是处理掉刀痕等,使砚台呈现出石材自然的光洁度。

  栗亭石制成砚台后,其色呈青色,且有如铜色之点,大者有指尖那么大。石质温润、纹理隐约其中,生光发艳,墨如油泛,不滞不结,常如新成。

  栗亭砚还有瓦碎的特殊视觉效果,石纹清晰可辨,奇幻美妙,石色变化较大。

  一方好的栗亭砚,它的材质之美、造型之美、纹饰之美,皆值细品。

  触手阴凉滑润,发墨细腻,呵气成雾……

  ——据说这都和砚雕匠一锤一刀的琢磨有关。一块石头,从挖掘原石出来、清洗到晾干,然后量体裁衣,一点点打磨让石头光滑,一点点雕琢让它成形,最后就是一遍遍考究的细琢和一层层的细磨。

  一件好的栗亭砚作品讲求“随石赋形,随形赋砚”。

  人与石的心灵期许在方寸砚间诗意邂逅,一把刻刀在匠者的巧妙构思中自如游走,宛如石上芭蕾。伴随着朵朵飞溅的石花和铿锵悦耳的金石音,山水、人物、楼阁、花鸟、鱼虫、果蔬等一幅幅生动图画呈现在观者面前,皆趣妙天成,不拘一格。

  就栗亭砚的形制而言,除上述随形砚之外,也有传统之抄手砚,瓦当砚,方圆砚,书卷砚等不一而足,大者可盈案,小者摩掌中,诗书画印巧妙结合在一起,从而使得中国传统文化在砚品中得到极佳的展示。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刘小雷

  图丨徽县县委宣传部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